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GDP站上110万亿元!一图读懂中国经济2021年报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全年经济数据。

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约114.37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

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二季度同比增长7.9%,三季度同比增长4.9%,四季度同比增长4.0%。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分别增长4.9%、5.5%、4.9%、5.2%,四季度两年平均增速要高一些,全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四季度经济从三季度谷底走出,筑底回升态势明显。其中,工业、服务业在稳步回升,出口维持较高增长,投资增速相对低迷但基本企稳,消费受国内多点散发疫情影响仍有所走弱。四季度经济两年平均增长5.2%,虽仍然低于二季度的5.5%,但已经回归全年平均水平。

不过,稳增长政策已经在发力呵护一季度经济。除了从四季度以来加快发行的专项债,1月17日当天,国家发改委发文要求防止“层层加码”式防控,推出十条促消费举措;央行1年期MLF操作利率下调10个BP,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下调10个BP,通过降息来提振融资需求。

当前经济依然面临下行压力,比如房地产投资、商品房销售额的两年平均增速仍在继续下行,国内多个城市散发疫情对消费影响仍在,四季度经济回升态势是否延续到今年一季度还有待观察。

市场对一季度经济形势研判有分歧。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发现,部分机构认为一季度经济增速还会继续下行(相较四季度两年平均增速而言),同比增速在4.5%-5%左右;部分机构认为一季度可能延续回升态势,增速有望达到5.3%左右。

全年GDP突破110万亿元

一图读懂中国经济2021年报

2021年四季度经济实现筑底回升

2021年我国经济总量达到114.4万亿元,突破11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2021年我国经济同比增长8.1%,在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两年平均增速为5.1%,更加接近疫情前正常水平(6%)。

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背景之下,我国经济持续恢复,主要预期目标基本实现,成绩来之不易。2021年我国人均GDP接近8.1万元,折合约1.26万美元,逐渐接近高收入国家人均水平下限。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完成11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分季度来看,由于“前低后高”基数效应,2021年四个季度同比增速“前高后低”,分别为18.3%、7.9%、4.9%、4%。不过,各个季度的两年平均增速相对平稳,分别为4.9%、5.5%、4.9%、5.2%。

四季度经济筑底回升态势明显,三季度经济加快下行的态势得到改写。四季度回升最明显的为工业生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11、12月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5.2%、5.4%、5.8%。三季度限电限产带来的供给约束,在四季度保供稳价政策作用下明显消退,出口强势带动工业生产加快恢复。

2021年我国出口持续强劲,成为拉动经济恢复的主要力量。2021年货物进出口总额约39万亿元,同比增长21.4%。其中,出口约21.73万亿元,增长21.2%。

这得益于我国完备的工业体系,能较快适应市场变化,促进供给增加。宁吉喆表示,2021年市场面临缺芯、缺箱的问题,中国集成电路同比增长33.3%,金属集装箱产量实现翻番。疫情带动全球居家办公生活需求,2021年我国微型计算机设备产量增长22%,智能手机产量增长9%——市场上缺什么,中国就能生产什么。

不过,四季度内需依然疲弱。2021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3.9%,虽较前三季度略有回升,但仍处于较低的水平。其中,制造业投资在明显加快,全年两年平均增速升至4.8%。房地产投资增速仍在下行,全年两年平均增速为5.7%,较前三季度回落1.5个百分点。

2021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3.9%,远低于疫情前8%左右的增速,疫情对消费的拖累明显。四季度消费虽较三季度有所恢复,但在国内多个城市的散发疫情影响下,四季度消费增速逐月回落,10、11、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速分别为4.6%、4.4%、3.9%。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四季度消费增长动能较弱,主要受疫情影响。11、12月份餐饮消费同比均有所下降,全年餐饮收入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在10.6%左右,对消费影响较大。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罗志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多重冲击下,三季度经济增速下行太快。随着供给约束的短期因素消除,房地产融资政策逐渐纠偏,四季度经济增速实现了正常回归。不过,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在,房地产投资、销售增速仍在下行,企业贷款比较低迷,预期偏弱的状况不是短期就能改变的。

2022年一季度经济会如何?

四季度经济两年平均增速稳在5.2%的水平,但2022年一季度经济形势仍然存在下行压力。

宁吉喆表示,今年是我国经济逐步回归常态运行的一年,但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有不确定性,国内发展也有压力。总的来看,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的态势没有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因素没有变,从全年经济有望实现稳中求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2022年经济工作稳字当头,政策发力适当靠前。近期,中央部委频频释放“稳增长”政策信号。

1月17日,《国家发改委关于做好近期促消费工作的通知》对外发布,要求各地在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抓住春节、元宵节等传统佳节消费旺季契机,推动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

2021年春节就地过年政策,对一季度经济有所拖累。2022年虽有不少地方提倡居民就地过年,但防疫政策有望细化,国家发改委要求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式防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此外,国家发改委还支持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鼓励有条件地方开展绿色智能家电下乡。

1月17日,央行宣布降息,1年期MLF和7天逆回购利率均下调10BP。央行降息有利于降低市场融资成本,提振融资需求,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21年支撑经济增长的出口和房地产,到2022年两者支撑作用将逐渐减弱。加之内需恢复较慢,基建投资难以扛起稳增长大旗,经济增速将维持在中速水平。预计2022年GDP增长5%左右,其中消费增速温和修复至6.5%,投资增速在4.5%左右,出口增速在4.5%左右。由于当前需求偏弱,消费恢复较慢,预计2022年一季度经济增长4.5%。

罗志恒表示,2022年稳消费政策力度可能加大,围绕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不排除有新一轮家电下乡政策。2022年出口增速可能回落,但国际疫情若出现反弹,对中国出口的依赖可能依然比较强。预计全年经济增长5.2%。考虑到经济存在惯性下行可能,房地产投资和销售当前尚未稳住,2022年一季度经济预计增长5%。

张永军表示,2021年四季度经济恢复增长态势如果能够持续,2022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在5.3%左右,相较2021年全年和四季度两年平均增速均有所提高。11、12月份投资有所好转,2021年的专项债有相当数量结转到今年使用,今年的专项债也在加快发行,新开工项目的步伐在加快,这些都有利于在一季度形成实物工作量。

宁吉喆表示,从我国发展阶段看,扩大有效投资有潜力、有空间,也有动力。我国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仍然较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仍有许多薄弱环节,补短板投资空间广阔。我国产业升级发展趋势向好,企业创新投入不断加大,今年还要出台一系列有利于制造业投资、企业R&D投入、技改投入等政策措施。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政策正在发力,从新开工项目数和投资额来看,投资已经连续两个月在加快,年初各地也规划了一批重点项目,投资增长前景看好。

“受国内多个城市奥密克戎疫情影响,今年春节防疫形势可能比去年紧张,春节消费恢复状况有待观察。美国最快可能在3月份加息,美国加息会对我国政策造成制约,我国降息宜早不宜迟,未来仍有降准降息的可能”,罗志恒表示。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