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存款消失”新进展!这家A股公司把银行告上法庭 影响多大?公安机关仍在调查中

消失的存款质押一案又有新进展!

南京科远智慧科技集团日前公告显示,近日,其就浦发银行南通分行定期存款纠纷一案已向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有法律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根据“先刑后民”原则,科远智慧此次民事诉讼虽已被受理,但法院并未审理,“由于该民事案件将以刑事案件的审理结果为依据,法院大概率会驳回起诉或中止审理。”该人士指出,科远智慧的诉讼不会影响公安机关的侦办结果。

依据现有双方公开的信息,科远智慧公告中提及的民事诉讼事宜已涉及刑事案件,“公安机关正在侦办,相关存单已全数被公安依调取并管控。”上述法律人士进一步判断,这也是科远智慧相关存款无法正常兑付的原因。

截至目前,科远智慧集团已经发布多次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子公司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的第一、二、三、四笔定期存款到期尚未到账。

一方提起诉讼

1月21日,南京科远智慧科技集团发布关于公司提起诉讼的公告。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南京科远智慧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科远智慧能源”)于近日就与浦发银行南通分行定期存款纠纷一案向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现已收到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法院《受理通知书》。

公告显示,作为原告的科远智慧能源请求法院,依法判令被告浦发银行南通分行向其支付存款16000万元以及逾期付款利息。其中,本金4000万元自2021年11月11日起按照LPR3.85%计算至实际付清之日;本金12000 万元自2021年12月10日起按照LPR3.85%计算至实际付清之日。

截至目前,科远智慧集团已经发布多次风险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科远智慧能源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的第一、二、三、四笔定期存款到期尚未到账。对于今年1月份到期的第四笔未到账的存款,科远智慧方面称已向法院另外提起诉讼,截至1月20日尚未立案。

尚待公安机关侦办

此前,浦发银行向券商中国记者回应称,科远智慧能源质押在浦发银行的涉案存单已由公安机关依法调取并管控,该行正全力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工作,以期尽早还原事实真相。

有法律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根据“先刑后民”原则,同一案件同时涉及刑事犯罪和民事纠纷时,民事诉讼的进行以刑事诉讼为前提,民事诉讼未立案的不予立案,已立案的驳回起诉或中止审理,并将刑事犯罪的相关材料、线索移送公安机关或检察机关。

“科远智慧此次民事诉讼虽已被受理,但法院并未审理,由于该民事案件将以刑事案件的审理结果为依据,法院大概率会驳回起诉或中止审理。”该法律人士进一步表示,科远智慧的诉讼不会影响公安机关的侦办结果。

根据此前双方公开的信息,科远智慧公告中提及的民事诉讼事宜已涉及刑事案件,“公安机关正在侦办,相关存单已全数被公安依调取并管控。”上述法律人士进一步判断,这也是科远智慧相关存款无法正常兑付的原因。

除了警方介入之外,监管层也对此事也保持高度关注。2021年12月7日,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对于个别商业银行第三方存单质押承兑汇票案件,银保监会前期已第一时间派驻监管工作组开展现场调查和督导,并要求涉事银行总行同步进驻相关分支机构,对相关票据业务开展全面风险排查。

事件回顾:上亿存款被质押

2021年11月15日晚间,科远智慧发布公告称,旗下科远智慧能源于2020年11月10日使用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4000万元购买了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的定期存款,产品到期日为2021年11月10日,但截至11月15日,科远智慧仍未收到该笔资金。

为此,科远智慧向浦发银行南通分行问询得知,该公司4000万元定期存款于存入浦发银行南通分行的当日,就已作为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开具银行承兑汇票的质押担保,目前因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未能按时偿债,导致该笔定期存款到期未能及时赎回。

科远智慧称,公司对该质押行为毫不知情,已明确要求浦发银行南通分行方面出具有效证明材料,但截至2021年11月15日,公司尚未收到浦发银行南通分行方面出具的任何证明材料。

根据科远智慧公开的信息显示,该公司子公司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共存入8笔定期存款,总金额3.45亿元。其中,6笔存款显示为“已质押”状态。具体来看,前述于去年11月10日存入的第一笔4000万元定期存款已于2021年11月10日到期,未到期显示被质押状态的银行存款金额为2.55亿元。

市场与监管高度关注

存款质押纠纷发酵后,引来了市场与监管层的关注。去年11月份,科远智慧发布关于对深交所关注函回复的公告中称,其中针对此前与浦发银行存款质押纠纷一事进行公开说明。当日下午,浦发银行也在同一时间通过微博社交平台发布公开声明,予以回应。

科远智慧称,该集团的相关人员对存款质押事项不知情。“公司未在浦发银行南通分行办理过质押业务,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尚未收到浦发银行南通分行提供的任何质押手续证明材料。”科远智慧公告称,同时,经自查,该公司与南通瑞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储荣(南通)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无关联关系、无交易往来, 对上述银行存款质押行为也毫不知情。

在深交所的关注函中,监管层要求年审会计师结合公司2020年底银行存款询证函回函情况,补充说明相关审计程序是否充分,所获审计证据是否准确,公司2020年年报关于银行存款质押状态的披露是否存在真实准确等情况。

年审会计师在科远智慧的回复关注函公告中表示,浦发银行南通分行营业部针对相关询证函每项的询证信息都加盖了“相符” 章和经办人为“贾某某”印章予以确认。通过实施相关审计程序所获取的相关审计证据,该所认为公司2020年年报关于银行存款质押状态的披露是真实准确的。

当天,浦发银行一并对此事进行公开回应。浦发方面表示,经该行核查,科远智慧年审会计师收到的“2020年底银行存款询证函回函”非该行出具。浦发银行南通分行已将相关证据资料提供公安机关作进一步查证。

实际上,渤海银行南京分行也几乎是同一时期发生了与企业客户因存单质押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的纠纷,涉及金额为28亿元。

2021年12月7日,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对于个别商业银行第三方存单质押承兑汇票案件,银保监会前期已第一时间派驻监管工作组开展现场调查和督导,并要求涉事银行总行同步进驻相关分支机构,对相关票据业务开展全面风险排查。

(文章来源:券商中国)

关键词: 新进展 存款消失 A股 银行 法庭 公安机关 公司 科远智慧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