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曾是千万富豪 破产董事长流浪街头靠拾荒为生 称没脸回家!最新:已回老家与儿子相见

近日,网络流传一则消息称,爱心人士在深圳街头救助一名流浪老人,对方曾是公司董事长、千万富豪。该消息引起外界关注。

2022年1月20日,澎湃新闻从公益组织“让爱回家”相关负责人张世伟处了解到,日前,该组织志愿者确实在深圳龙岗街头发现了一位老人,当时老人的精神憔悴,头发凌乱,只穿一件单薄的衣衫。据附近居民介绍,老人已经在此处流浪了很长一段时间。

来源:视频截图

据张世伟介绍,老人和志愿者交流时透露,他名叫姜元陈,今年75岁,是山东烟台人。平时,姜元陈以拾荒为生,把捡来的物品堆积在一起,并临时搭成了一个简单的住所,他也常在公园的长凳睡觉。据志愿者走访了解,姜元陈自2020年便开始在深圳街头流浪,喜欢在深圳龙岗一带活动,周围还有不少居民认识他。

曾是千万富豪

据悉,姜元陈早年在烟台开了一家服装公司,后去香港打拼,创立了香港圣龙集团。之后,他又到深圳发展,成立深圳市圣龙发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他出任该公司董事长。他的身家曾高达数千万元,管理员工最多时有几百人。

早年,姜元陈接受媒体采访时“谈笑风生”,称自己的业务已拓展至内蒙古等地。

姜元陈早年接受媒体采访。视频截图

企查查数据显示,“姜元陈”担任法定代表人的公司共有三家,分别是深圳市圣龙发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深圳市圣龙达食品有限公司和延边龙达食品有限公司,后两家公司的营业执照已被吊销。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2017年2月,深圳市圣龙发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被列为失信企业。姜元陈也被限制高消费,并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为何落得如此境地?

姜元陈称,为了扩大生意,他向银行贷款,因供应商欠款,导致资金链断裂,无法还上贷款,最终破产。他也曾到处讨债,但找不到人。因无法面对这么大的人生落差,无法接受,便流浪街头,以拾荒为生。

值得注意的是,在相关新闻评论区,有多位网友都在评论区称曾和姜元陈打过交道。“七八年前认识,帮他卖了一些荞麦面和马奶酒。”一位网友称,但后来货物不好卖就没有再联系了。另一位网友告诉记者,他2009年的时候曾在姜元陈深圳的工厂干过活儿,“他一个月来工厂好几次,经常给员工加餐”。

姜元陈的身份证信息显示,他是烟台市莱山区某村人。其老家一名村干部告诉澎湃新闻,上世纪90年代,姜元陈就去了香港,自此就和老家失去了联系。2021年,深圳警方曾联系过村里,他们才得知姜元陈在深圳街头流浪。

据张世伟介绍,姜元陈的妻子在山东生活,已经70多岁,且因病卧床,行动不便。

但另据极目新闻,张世伟表示,网传姜元陈年轻时抛妻弃子,所以破产后家人不愿接纳他致其流浪街头的说法都不准确。

张世伟介绍,2021年4月,志愿者就曾在街头发现姜元陈,希望能提供帮助。但姜元陈感觉自己如此落魄,拒绝回家。今年1月初,当地公安发现其在街头已经无法自行走动,便送其前往医院救治,同时也联系了志愿者。后姜元陈家人在抖音上看到了志愿者发布的寻亲视频,主动联系上志愿者,现家人已接老人回家。“只是破产后他要再去深圳打拼,家里人不同意,双方之间有点矛盾。姜大叔没有离婚,其家人也没有抛弃他。”张世伟说。

姜元陈本人也表示,破产后自己曾想回深圳东山再起,打拼未果才在街头拾荒。自己已经记不太清在深圳街头流浪了多久时间,期间家人曾联系过自己,是自己不愿回家,也没有和妻子离婚。

此外,姜元陈还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其中一个儿子系名校毕业生,有体面的工作,他表示过往的伤痛不愿再提。

张世伟表示,他们计划1月21日送姜元陈回山东老家,再安排其与家人相见。

爱心人士送姜元陈回山东老家图:澎湃新闻,受访者供图

最新:已被其子女接回

据悉,1月21日,姜元陈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启程回山东老家。22日11时许,他们抵达青岛北站,从志愿者提供的视频中看到,姜元陈的儿子、女婿等人前来将姜元陈接回。

姜元陈的儿子表示,非常感谢网友的关心,他们几个子女从未抛弃过姜元陈,前几年还和姜元陈有联系,只是后来失联了,并不知道姜元陈的落魄状况,“现在一切已经过去,不希望再受到外界的打扰”。同时他对志愿者表示,网络传言对自己家人影响较大,现不愿接受采访。

图:澎湃新闻,受访者供图

有不少网友对姜元陈的遭遇表示同情,还有热心网友出谋划策,希望姜元陈开直播分享曾经的创业故事,支持他东山再起。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词: 富豪 董事长 流浪 回家 破产 回老家 儿子 老人 消息 深圳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