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又砸10多亿!光伏、电池等全都投 “新能车一哥”全线出击 股价大涨

比亚迪正朝着自己的“新能源梦”大步向前。

基金君发现,6000亿“新能源车一哥”比亚迪近日不仅参投了光伏公司,还新成立了电池子公司,并入股多家新能源科技公司。

截至发稿,A股比亚迪股价涨近4%,H股比亚迪股份一度涨近5%。

砸10多亿!“左手”参投光伏公司

“右手”设立电池子公司

基金君查询天眼查发现,比亚迪近日投了一家光伏公司。福建金石能源有限公司(下称“金石能源”)已于1月30日发生工商变更,股东新增比亚迪、北京国资子公司北京京能能源科技并购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等,注册资本增至约2.15亿元。

金石能源成立于2016年3月,经营范围包括:新兴能源技术研发、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制造、半导体器件专用设备销售、电子专用设备制造、电子专用设备销售、电工机械专用设备制造、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等。

公司官网显示,金石能源主要从事HDT高效太阳电池产业化生产设备及整套生产线“交钥匙工程”的研发、制造、销售及综合服务,致力于成为高效异质结太阳电池及高端光伏装备的世界级企业。公司在泉州设立了太阳能技术研究院,现已申请了超过150项高效太阳电池相关专利。

此外,天眼查还显示,比亚迪于湖北襄阳成立动力电池制造公司。1月27日,襄阳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新型膜材料制造;新型膜材料销售;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新能源汽车电附件销售等。天眼查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弗迪实业有限公司100%控股,后者为比亚迪全资子公司。

此外,天眼查还显示,比亚迪全资入股佑源新能源科技公司,并且花费10亿成立西安比亚迪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

比亚迪“新能源版图”持续扩张

2007年,比亚迪已取得在充电电池、手机代工和汽车三大市场的突破,创始人王传福已坐拥比亚迪和比亚迪电子两家上市公司。但他心中始终有着一个新能源梦:希望未来能打造出用光伏、储能系统发电的新能源住宅,并让电动汽车驶入人们的生活。

2007年,比亚迪团队着手造梦,以垂直整合的战略,将IT、汽车的技术整合到新能源研发中,将比亚迪汽车车身板的技术运用到太阳能光伏技术中。5年后的SNEC展会上,比亚迪推出PV TOP.5光伏新技术。

2008年,比亚迪太阳能公司成立;同年12月,投资额5亿人民币、主要生产多晶硅和太阳能电池的比亚迪太阳能项目开启;2010年,比亚迪搭建自有组件团队,自主研发硅胶组件产品,并在巴西市场实现成功应用,完成了全球最大的硅胶双玻组件光伏项目建设。

2020年9月,比亚迪入股光伏企业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CSI Solar),这家公司主要从事硅锭、硅片、太阳能电池片、太阳能组件及太阳能应用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这次投资意味着比亚迪在太阳能光伏组件和系统解决方案业务布局上迈开步伐。

产销大增逾3倍

被一众明星公募重仓

2月7日晚间,新能源车“一哥”比亚迪公布了1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2022年1月产销快报,当月产量为94,101辆,同比增长97.62%;销量为95,422辆,同比增长125.05%。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为91,736辆,同比增长309.66%;销量为93,168辆,同比增长361.73%。

作为新能源领域的老大哥,比亚迪深耕新能源技术多年,电动车最为关键的电池、电机、电控几乎全都选择了自研。目前,比亚迪已建成西安、北京、深圳、上海、长沙、天津等六大汽车产业基地,正在建设的还有安徽合肥工厂、江苏常州工厂、河南郑州工厂。

2021年全年,比亚迪乘用车全年销量为730,093辆,同比增长75.4%。其中,新能源销量全年为593,745辆,同比增长231.6%,刷新了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新记录。

2022年,比亚迪还将进入新一轮的产品攻势。据多家媒体报道,根据规划,比亚迪将推出包括比亚迪汉DM-i、元PLUS、驱逐舰等多款全新车型。加之随着产能的提升,今年的销量或许还会持续上涨。

股价方面,去年全年比亚迪累计涨幅近40%,年初至今,股价略有回调。

截至去年四季报,比亚迪A股被446只基金不同程度持有,目前持有股数最多的是去年的冠军基前海开源公用事业,此外,多只明星基金产品都重仓了比亚迪。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 光伏 电池 全都 新能车一哥 全线出击 股价 比亚迪 大涨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