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国泰君安证券:中国的基建投资还能走多远?提升空间很大

中国作为“基建狂魔”,过去十余年间基础设施建设飞速发展,但从国际比较和国内需求来看,交通和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1)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人均基础设施水平排名靠后;对标国际上成熟的都市圈,在轨道交通等领域也存在较大差距。

2)过去我们强调区域均衡发展,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撒胡椒面”,导致经济相对发达和人口流入规模较大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基础设施存在结构不匹配。未来发力更多是围绕发达与人口流入地区。

3)近年来由于自然灾害频发,水利工程投资需求也在上升;尤其是中部地区受灾最为严重,但水利投资相对不足。

既然基础设施提升空间很大,为何2018年以来基建出现断崖式下跌?

1)从部分省市“十三五”基础设施规划来看,“十三五”广义基建潜在年均增速在7%-8%,而前两年的16-17年两位数的高增透支了后面三年的增长空间;叠加2018年以后金融去杠杆,以影子银行为核心的基建传统融资模式难以为继;

2)以专项债为核心的新的融资机制尚未完全理顺,资金使用效率不高;但2022开年专项债发行主体中经济发达和增长潜力较大地区占比明显提高,表明资金使用效率正在改善。

我们从老基建最重要的两个领域——交通和水利基础设施投资规划来估算未来基建投资增速空间和持续性:

1)基建高峰期确实已过,但增量依然可观。预计“十四五”时期我国广义基建总投资额在105万亿-110万亿之间,比“十三五”增长20%-25%,增量在20万亿左右,约为“十三五”较“十二五”增量的一半。

2)由于2021年基建投资几乎0增长,22-25年年均增长中枢有望维持在5%左右。

3)即使2022年基建投资有一定透支,实现高个位数(资金来源法测算在7.5%左右)增长,23-25年均增速至多回落到4.5%附近,高于18-21年增速水平,基建发力的持续性并没有想象中弱。

4)分项来看,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额有望实现年均7%-8%的增长,略高于“十三五”时期;而由于气候变化对水利需求大增,水利工程年均增速预计在10%以上,大幅高于“十三五”时期。

(文章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关键词: 基建投资 国泰君安证券 基础设施建设 基础设施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