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捐60亿美元 拯救全球4200万人!”马斯克捐57亿美元 联合国收到了吗?

被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FP)公开喊话捐款的马斯克真捐了!

根据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当地时间2月14日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马斯克报告于去年11月19日至11月29日向一家未具名慈善机构捐赠了约504万股股票。以去年11月底特斯拉的收盘价计算,该笔捐赠价值约57亿美元(约合360亿元人民币)。

不过,据澎湃新闻,当地时间2月15日,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署长戴维·比斯利表示,WFP尚未收到马斯克的任何消息,“全世界有数百万人处于饥饿的边缘。WFP是否收到这笔钱还有待观察,但我很高兴听到埃隆参与其中,这是惊人而伟大的第一步。”

马斯克高点减持特斯拉

5次捐赠股票

据报道,周一公布的一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公告披露了这笔捐赠,但未披露接受者。这些特斯拉股票在去年11月19日至11月29日期间被分批转让,当时马斯克也在出售特斯拉股票为支付大笔税单做准备。

据中国基金报报道,文件显示 ,马斯克第一次捐赠日期为11月19日,涉及超过223万股特斯拉股票。当天特斯拉的股价收于1137.06美元。

第二次捐赠于11月22日(156万股),第三次于11月23日(50万股),第四次捐赠于11月24日(50万股),最后一次捐赠于11月29日(25万股)。当天,特斯拉收盘于 1136.99 美元。

该文件没有透露该慈善机构的名称,只是文件附注上表示,“代表了捐赠人给慈善组织的善意礼物”。

捐赠发生在马斯克宣布卖出其手头10%的股份之后。11月7日,这位亿万富翁在社交媒体进行投票调查后,表示将出售其持有的10%的股票,并最终在12月底前出售了价值164亿美元的股票。

外界分析认为,马斯克需要出售部分股票兑现,以缴纳行使2021年到期期权的相关税款。他去年曾表示将在2021年缴纳超过110亿美元的税款。

但股票的捐赠时点选择在股票的历史高位,11月29日,即最后一笔捐赠日,股价都还集中在1100美元上方。

由于这波大股东减持操作,特斯拉股价从11月4日到12月20日下跌了25%。

WFP曾“逼捐”

马斯克之所以会有如此高的捐赠,可能和当时与联合国粮食计划署署长的线上大战有关。

当时特斯拉股价节节高升,马斯克也一举成为全球富豪榜榜首。但是WFP署长戴维·比斯利却在此时给马斯克“布置”了一个重大的任务。

去年10月,戴维·比斯利呼吁马斯克和贝索斯这样的超级富豪能站出来提供援助。当时他表示,“只要60亿美元就能挽救全球4200万人的生命。马斯克目前的净资产为3110亿美元,60亿美元只占其财富的很小一部分。”

马斯克在下面跟帖说,如果WFP可以准确描述出60亿美元是如何解决世界饥饿难题的,我立马卖了特斯拉股票捐60亿。但它必须是公开透明的会计方法,让公众可以准确地看到钱是如何花的。

去年11月15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向全球亿万富翁发出呼吁,请求他们一次性捐赠66亿美元,让4200万人免遭饥荒。并给出了这66亿美元资金的使用计划,并喊话马斯克:这就是你要的明确计划!

而马斯克在接下来的周五开始将股份转让给一家慈善机构。不过,目前没有信息证明马斯克的捐赠与WFP的“逼捐”行为有关。

马斯克或可免税28亿美元

另外,据南方都市报报道,这笔捐赠使马斯克成为继比尔·盖茨和梅琳达·盖茨之后美国去年第二大捐赠者。由于捐赠给慈善机构的股票不需要缴纳资本利得税,马斯克或可免除高达28亿美元的税款。

马斯克的身家大约为2386亿美元,他作为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不拿现金工资,而是以股票奖励的形式支付。去年大约有2290万份已归属的股票期权被转换为马斯克的股票,这使马斯克的税款高达110亿美元。

税务专家鲍勃·洛德(Bob Lord)表示,捐赠特斯拉股票将是一种税收优惠,因为捐赠给慈善机构的股票不需要缴纳资本利得税,马斯克可以节省57亿美元的40%到50%的税款。

据悉,马斯克的公共慈善姿态一直落后于其他亿万富翁,他将不到1%的财富用于慈善事业。相比之下,沃伦·巴菲特和乔治·索罗斯到去年9月初已经捐出了超过20%的财富。

相关报道

马斯克豪捐57亿美元给联合国?其实他做事从不吃亏

太疯狂!马斯克360亿元真捐了!回应“逼捐门”?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世界粮食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