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涨停潮!大基建疯涨2400亿 内外资联手爆买(名单)

稳增长方向强势延续,在浙江建投8天7板的带领下,大基建今日再掀涨停潮,值得注意的是,2月以来建筑装饰和建筑材料(申万1级)总市值暴增2400多亿元。

个股方面,杭州园林、汉嘉设计、华蓝集团20CM涨停潮,奥雅设计涨超10%,棕榈股份、成都路桥、诚邦股份、岭南股份、宁波建工、东南网架、汇绿生态、中国海诚等10多股涨停。

浙江建投8天7

而大基建板块“高标股”浙江建投更是走出了8天7板,股价翻倍,活跃了板块交投气氛。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业务范围涵盖建筑的施工、设计、投资、工业制造和专业服务,在基建稳增长的投资逻辑主线的驱动下,浙江建投股价连创新高,节后至今的八个交易日中,股价涨幅已翻倍。

国盛证券表示,当前稳增长预期持续升温,1月社融超预期,专项债发行在加快,此前发改委表示适当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力争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后续稳增长落地政策和推进强度有望进一步增强。

国盛证券并表示,供给侧在“双碳”目标下或将常态化维持较严约束,中长期利好板块盈利预期与估值修复,后续可关注需求边际变化与宏观政策的催化。推荐水泥板块、消费建材板块。

三大主力各买什么票?

而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以来,建筑装饰和建筑材料板块(申万1级)总市值暴增2733亿元,那么各路资金2月以来买了哪些大基建股呢?

北新资金:重点布局材料 6亿爆买海螺水泥

首先是北向资金,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月至今,按区间成交均价和增持股数量估算,北向资金合计增持35股,总金额为25亿元。

个股方面,海螺水泥最受欢迎,增持金额近6亿元;其次是中国中铁,增持金额也高达3.5亿元。

中国能建、中国巨石、北新建材、中国中冶、上海建工等多股增持金额在3.3亿元至1亿元不等。

西藏天路、塔牌集团、祁连山、中材科技、坚朗五金、冀东水泥、金隅集团等个股增持金额在6400万元至3000万元不等。

从行业分布看,北向资金更青睐于大基建领域的上游材料股,比如海螺水泥、中国巨石、北新建材、中材科技、坚朗五金、冀东水泥等;同时也布局了铁路、电力建设方面的中国能建和中国中铁等。

杠杆资金:最爱中国电建

其次是杠杆资金,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月至今,北向资金融资净买入50股,金额超19亿元。

具体来看,中国电建最受欢迎,融资净买入超4亿元;其次是中国建筑,融资净买入超2.6亿元。

中国交建、中国铁建、安徽建工、宁波建工、中国化学、北新路桥、腾达建设等融资净买入额也在2.4亿元至5000万元不等。

从细分行业分布看,与北向资金青睐上游建材不同,杠杆资金更偏好中国交建、中国铁建、安徽建工、宁波建工等下游整建企业。

主力资金:均衡配置净买87

第三是超大单为代表的主力资金,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月至今,主力资金净买入87股,金额超31亿元。

个股方面,海螺水泥最受欢迎,主力资金净买入超6.5亿元;其次是玻璃龙头旗滨集团,净买入额超2.4亿元。

而中国中冶、华新水泥、北新建材、汉嘉设计、勘设股份主力净买额在2.3亿元至1亿元不等。

华蓝集团、上峰水泥、兔宝宝、粤水电、杭州园林、诚邦股份等主力净买额在6900万元至5000万元不等。

从细分行业看,主力资金配置更为均衡既有海螺水泥、北新建材等上游建材股;也有汉嘉设计、勘设股份等中游股;也有陕西建工、中国化学等下游整建股。

机构:5大主线布局

光大证券认为,“宽信用”已在路上,“稳增长”政策正在逐步兑现,基建有望持续发力。与“稳增长”相关性较强的建筑(基建央企、地方国企、设计单位等)与建材(水泥、管网等)板块投资价值再次凸显。我们强调,重点关注基建公募REITs作为“宽信用”的抓手之一:1)基建公募REITs作为权益型融资工具,通过盘活存量资产的形式提供基建资金边际增量;2)引导项目投资商预期,REITs长期可降低投资商债务压力、加快其权益资金回收

中信证券指出,稳增长基调下,基建投资有望托底经济,综合考虑专项债及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监管等资金因素,预计全年实现6.5%增速,基础设施REITs有望成为潜在的增量基建资金来源。基建产业链或将迎来基本面积极变化,当前整体板块低估值、低配置。建议优选受益于基建发力预期升温的水泥、建筑、新型电力系统、数字基建、电站运营等基建产业链公司。

投资机会方面,中信证券建议优选受益于基建发力预期升温的基建产业链公司。1)水泥行业:基建发力抵御行业需求下滑,良好格局使得行业盈利稳定性较高,高价格、低运转率或将成为水泥行业新常态,推荐中国建材、海螺水泥、华新水泥。

2)建筑行业:建筑基建多方位发力,头部央企国企担当主力军,推荐中国建筑、中国中铁,建议关注中国化学。

3)新型电力系统行业:新型电力系统助推新基建,双碳与逆周期共振,推荐国电南瑞、东方电气、苏文电能、许继电气。

4)数字基建行业:新基建底座,数字化升级,推荐浪潮信息、深信服、广联达。

5)电站运营行业:降本提风光装机积极性,基地模式优化市场格局,推荐中国核电、华润电力、川投能源。

(文章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关键词: 浙江建投 建筑装饰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