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十年GDP增幅全国第一 合肥太牛了 创新城市十强+四大科技突破

合肥近年来风头正盛。

合肥市近年来频频登上热搜。近期,这个城市有了一个新的称号,就是全国创新能力十强城市。日前,科技部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了《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对全国72个创新型城市进行了综合评价,合肥杀入十强,而且拿下2021年十项重大科技突破的四项。

GDP方面,合肥已突破万亿大关,且是近十年来主要经济强市中GDP增幅最高的。资本市场上,合肥也实打实的验证了其创新力。截至最新,合肥辖区有70多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数量位居省会城市前列。此外,合肥资本市场后备力量潜力十足,新三板市场有60多家上市公司,另外还有几十家独角兽企业蓄势待发。

十年GDP增幅全国第一

合肥取得的科技成就,离不开其整体经济强劲增长的支撑。2021年,合肥GDP总量达到11412.8亿元,位居全国第十九位,增速达到9.2%。与此同时,在主要经济强市中,合肥成为过去10年进步最大的城市。

数据宝统计显示,2011年,合肥GDP为3637亿元,在全国城市排名在30名开外。从增幅来看,2021年GDP超过5000亿元的城市中,合肥十年GDP累计涨幅213.83%,位居全国第一。

拿下四项重大科技突破

创新型城市是指自主创新能力强、科技支撑引领作用突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水平高、区域辐射带动作用显著的城市。作为区域创新高地,创新型城市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更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支柱。

根据《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2021年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前十强依次为:深圳、杭州、广州、南京、苏州、武汉、西安、长沙、合肥、青岛。据报道,排名前十五位中变化最显著的城市正是合肥,从全国第十三上升至第九。

另外,在《科技日报》梳理的中国2021年科技十项重大突破中,合肥雄踞四席,分别是“九章”“祖冲之”上新,在两个物理体系实现量子优越性;光存储时间达1小时,向量子U盘迈出重要一步;“人造太阳”刷新世界纪录,实现可重复1.2亿℃燃烧101秒;证明凯勒几何核心猜想,解开数学界60多年“悬案”。合肥市已有、在建和预研的大科学装置达10余个。

万亿市值背后几十家独角兽蓄势待发

资本市场上,合肥取得的成绩也可圈可点。最新数据显示,合肥A股市场合计有69家上市公司,港股有4家上市公司,美股有1家上市公司,辖区上市公司总市值接近万亿元。从A股市场上市公司数量来看,合肥位居全国第十四位,省会城市中位居第七位。

此外,合肥资本市场后备力量潜力十足,新三板市场有60多家上市公司,另外还有几十家独角兽企业蓄势待发。《2021全球独角兽榜》数据显示,合肥有1家独角兽企业入围,是为数不多有独角兽企业入围的城市。此外,《2021中国隐形独角兽500强报告》显示,合肥市有33家企业入围,位列全国第5。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文章来源:数据宝)

关键词: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