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中信建投:维持4月将有货币政策工具落地的判断

中信建投指出,“三重压力”下,受制于海外地缘政治动荡、美联储进入紧缩周期、粮食和能源能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国内疫情超预期多发,国内经济复苏力度不及预期,3月及一季度经济表现料有回落。对于债市而言,国常会的应对措施从侧面对3月经济回落的进行了证实,隐含的政策意图有利于利率中枢向下调整,但考虑二季度环境,预计本轮调整不会低于春节前水平,品种上短久期品种弹性更大。为保证全年5.5%目标的顺利实现,需要货币政策继续充分发力、精准发力、靠前发力,为其他政策的推出提供宽松货币环境。基于此,我们维持4月将有宽松工具落地的判断。

全文如下

国常会部署纾困措施,货币政策窗口可期

多因素共振致经济复苏不及预期,多政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三重压力”下,受制于海外地缘政治动荡、美联储进入紧缩周期、粮食和能源能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国内疫情超预期多发,国内经济复苏力度不及预期,3月及一季度经济表现料有回落。对于债市而言,国常会的应对措施从侧面对3月经济回落的进行了证实,隐含的政策意图有利于利率中枢向下调整,但考虑二季度环境,预计本轮调整不会低于春节前水平,品种上短久期品种弹性更大。

货币政策发挥双重功能,新再贷款工具将推出

一是再提“金融机构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目前来看,决策层对于银行的经营仍有信心,坚持金融向实体让利的决策有其充分性。一方面,人民银行持续关注银行资本补充和风险防范能力,决策和监管部门在持续加强顺周期行业在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中的风险抵御能力;另一方面,缓解银行经营压力还有备选项,即使从降低银行成本和提高银行盈利能力的角度,至少还有降准替换MLF和扩表以量补价两个可用选项。

二是信贷投放仍是本年金融工作的重点,下一步在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扩大个人与企业融资需求上,央行仍会通过利率市场化机制和总量工具予以支持,MLF和LPR利率仍有下调空间。

三是设立新的再贷款工具。再贷款仍属结构化数量型宽松工具,与央行去年以来主动调控的思路保持一致,既能起到宽松作用,也能保证精准投放,减少资金空转的风险

维持4月将有货币政策工具落地的判断

4月债市行情的主导因素可能有四:稳增长压力下,视一季度数据情况,政策进行针对性支持;利率债供给因素逐渐显现;通胀隐忧,大宗商品涨价带来的通胀传导通常有滞后效应;美联储下一次加息将在5月,4月是一个短暂的稳增长窗口期。

为保证全年5.5%目标的顺利实现,需要货币政策继续充分发力、精准发力、靠前发力,为其他政策的推出提供宽松货币环境。基于此,我们维持4月将有宽松工具落地的判断。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关键词: 中信建投 货币政策工具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