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中信证券的茅台研报算不算“打脸”?

券商一哥中信证券和A股标杆茅台凑在一起,总能引发很多“小故事”。

日前中信证券发布深度跟踪报告,将贵州茅台的目标价修正为2246元/股,标题是“逆境求变顺境不堕”。然而在2021年2月,茅台股价刚刚跨越2500元大关时,中信证券曾给出3000元的目标价,研报标题更是用了“三万亿从头越长坡厚雪春风来”,乐观情绪扑面而来。这种情绪上的剧烈反差,叠加一年时间里对股价的预测也出现了700多元的价差,这两天不少投资者认为中信证券有失头部券商风采,惨遭“打脸”。

不过笔者倒是认为,外界其实不必对中信证券冷嘲热讽。因为目标价的预测极易受市场因素的影响,时间维度不同,行业背景不同,经济大环境也有不同,中信证券此时发布新研报进行调整,修正茅台的目标股价,不能算是完全“打脸”。

2021年1月底,茅台收盘价站上2000元,并在春节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突破2600元。此后中信证券发布看多茅台的研报,认为白酒板块投资依然乐观,茅台市值站上3万亿后,长期仍有广阔空间,上调公司1年目标价至3000元。当时整个白酒板块的红利期依然在继续,不少上市公司发布跨界造酒的公告,加上机构纷纷抱团白酒板块,中信证券的这份研报有其依据。

但一年之后,不仅机构抱团瓦解,茅台也经历了新董事长上任、新品发布、自营电商重启等一系列事件,公司层面的变化之大和一年前自不可同日而语。今年疫情反复导致大众消费持续低迷,从低端到高端都被拖累,茅台也无法置身事外。中信证券将茅台目标价下调,也有其合理之处。毕竟没有任何一家券商能够提前预料一年后的经济形势和行业大势,只要研报有合理依据、逻辑严谨且能够自圆其说,我们就不应该将其“一棍子打死”。

从历史纪录来看,中信证券对茅台股价的研判曾多次“命中目标”。2019年3月、2019年8月、22020年4月,中信证券曾给出1000元、1018元、1500元的目标价,后来茅台股价也都一一突破这些目标。但尽管如此,投资者对券商研报还是应该理性、客观去看待,既不用因为曾经预测对了就盲目迷信,也不能因为有失准头甚至下调预期就肆意炮轰。

不过,投资者对一些研报的预测不以为然、嗤之以鼻也有原因。过去一些研报质量不高,跟风炒作、“说过头话”的现象并不少见。有意思的是,眼下对茅台的预测市场再度产生了比较大的分歧,中信证券下调预期给出2246元目标的同时,招商证券则积极看多至2800元。但不同声音之间谁能笑到最后,只能让市场去检验了。

相关报道

中信“打脸”招商打气 茅台终将“辜负”谁?

到底听谁的?中信证券下调茅台目标价 直降近800元!招商证券却强推:可涨至2800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中信证券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