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方正证券:高红利叠加高景气 逆变器行业未来可期

光伏逆变器产业链——光伏逆变器产业链上游为由电子元器件供应商组成;中游是光伏逆变器制造行业;下游客户主要为光伏发电系统集成商、EPC 承包商、安装商和投资业主等。上游关键零部件IGBT和PMIC国内厂商替代空间广阔,自给率有望逐步提升。中游逆变器环节由中国企业主导,技术优势明显,市占率提升可期。下游客户类型众多,相对分散。

四大特征决定了逆变器行业的高红利水平。

1、轻资产运营模式。该特征决定了行业的初始投资成本低,产能扩张快,可以更迅速的响应下游需求,灵活调整。此外,由于轻资产,其设备沉没成本低,企业的历史负担也相对较轻。

2、高盈利叠加高回报率。该特征决定了行业处于高收益的状态,现有企业可以在该行业获得较好的利润水平,利于公司较快的收回投资,不断的继续投入以发展壮大。

3、品牌和渠道壁垒高。该特征决定了短期内新进入者无法撼动现有厂商的地位。行业格局较为稳定,现有企业可以维持自己的竞争优势。

4、更新换代需求高。该特征决定了逆变器行业的高需求属性,其需求增速是高于光伏新增装机需求的。此外,也决定了厂商需要不断的技术革新来适应新的电网和装机要求。

需求旺盛决定行业高景气。逆变器环节相对独立于主产业链,并且没有很强的产能限制,因此逆变器的出货主要受终端需求、装机结构以及关键零部件的供给影响。逆变器环节的寿命约为组件一半,具有一定置换需求,叠加2022年装机需求激增,市场对于逆变器的需求更加旺盛。据测算,2022年全球光伏并网逆变器的市场空间将达到800亿以上。

四大趋势挖掘投资机会。1、国内逆变器优势明显,替代国外趋势明显。2、组串式逆变器安全运维优势明显,分布式占比提升,成为主流。3、储能成为新亮点,助力打开市场空间。4、受益于对于组件级控制优化政策,小众化细分(微逆)市场有望崛起。关注标的:阳光电源,锦浪科技,固德威,禾望电气,德业股份,禾迈股份。

风险提示: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导致需求不及预期;关键零部件短缺,导致产销量不及预期;国际贸易摩擦影响;其他不可抗力风险。

(文章来源:方正证券研究)

关键词: 方正证券 电子元器件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