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上市银行一季报本周启幕 专家称业绩“开门红”可能性较高

4月16日,南京银行将率先披露2022年一季报,成为沪深两市42家上市银行交上的首份202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

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预约披露时间表显示,继南京银行之后,自4月22日至月底,其余41家上市银行一季报将在数日内全部披露完毕。4月29日,将会有17家银行一季报集体亮相,占A股上市银行数量比例超四成。而全部42家A股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也将于本月底前披露完毕。 去年二季度至今,齐鲁银行、瑞丰银行、沪农商行以及兰州银行先后完成A股IPO,此次也将披露上市后的首份一季报。

“2022年前两个月,我国消费、投资、出口、工业生产等多数经济运行指标表现均超出预期,尽管3月份多个城市局部地区经济活动受到疫情的影响,但一季度全国经济增速仍有望达到5.2%。因此,宏观经济总体向好为银行业发展带来了强劲动力,再加上年初资金需求旺盛,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将基本保持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达成业绩‘开门红’的可能性较高。”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李晔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业绩能否延续良好表现是市场关注点之一。对此,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记者表示,上市银行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仍是可以期待的。他预计,2022年上市银行一季度在盈利和资产质量方面整体仍会保持稳定。同时,不排除上市银行业绩出现两极分化的可能,国有大行业绩仍将表现稳定,但部分中小银行业绩表现可能不尽如人意。

截至本周三,42家A股上市银行中已有25家披露了2021年年报,银行整体资产质量也改善明显。其中,25家银行去年净利润均出现同比增长,有10家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幅在20%以上;不良贷款率较2020年末下降的银行数量高达23家,宁波银行等6家银行不良贷款率低于1%。

李晔林认为,随着2021年我国银行业净利润高增长,低基数效应的抬升作用消失,商业银行的盈利增长基本回归常态,预计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接近10%。从资产质量上看,得益于实体经济的恢复性增长,以及不良资产处置手段的多元化发展,上市银行资产质量预计在2022年一季度继续向好,不良贷款率保持下行,不良贷款余额或将小幅上升,但中小银行的资产质量问题需要持续关注。

作为上市银行的中坚力量,国有大行去年的业绩表现颇为不俗。6家国有大行2021年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27万亿元,同比增长11.85%,且各家银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10%以上。李晔林表示,由于大型国有银行基础牢固,受疫情影响相对可控,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长相对稳健。同时,部分股份行以及经济基础较好地区的城商行和农商行增长较快。值得注意的是,长三角和大湾区是本轮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当地城商行和农商行一季度业绩受影响程度可能较深。

他同时称,尽管3月中下旬上海等地疫情对经济运行产生一定影响,但由于疫情暴发时间距离一季度末时间较短,从实体经济到银行业的风险传导链条尚不完整,因此对于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的冲击相对可控,预计整体业绩表现依然稳健向上。

江瀚也认为,疫情等因素会对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带来一些压力,但也应看到,疫情均在一季度末期开始反复,因此不会完全影响上市银行一季度业绩的整体走势。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

关键词: 上市银行 南京银行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