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中金公司:中美利差倒挂 需要担心汇率和资金流动压力吗?

近期随着美债利率持续上行,中美利差进一步压缩,短端甚至倒挂,投资者开始担忧中美利差倒挂可能会导致人民币贬值及资本外流,并制约中国央行后续货币政策的放松空间,但在我们看来其实不然。首先,中美利差倒挂未必会造成人民币大幅贬值。一是中美实际利差目前仍为正,因此即使一季度中美名义利差越来越小甚至倒挂,但人民币总体相对美元升值。二是对于中国这种目前比较依赖于外需、同时金融市场开放仍在建设期的国家而言,经常账户影响往往要高于金融账户,过去中国贸易顺差同比走强往往会对人民币形成支撑。虽然年内我国贸易顺差可能会从高位回落,但我们认为即使有所回落,绝对值在依然可能是历史中上水平,即便未来金融项下还会有资金流出,但总量或很难超过经常账户项下资金流入量。因此我们更倾向于认为中短期内很难看到人民币汇率大幅的贬值,更多可能是温和的走弱。其次,中美利差倒挂也并不意味这中国债券或者中国资产的吸引力丧失,也未必会导致境外资金的大幅流出。实际利差在衡量两国资产性价比时要比名义利差更为重要,且从资本利得的角度讲,如果只是因为中美利差可能继续压缩就卖出中国债券而买入美国债券,那么未来一段时间内,投资者可能还需要承担美债利率因继续上行而带来的资本利得亏损,并错失中国利率潜在下行带来的资本利得收益。而在外汇衍生品市场发展比较成熟的当下,汇率的风险敞口也可以通过提前锁汇的方式进行覆盖。近期境外资金抛售中国债券可能并非是受到汇率和利差波动影响,而是受获利了结需求推动和地缘政治风险扰动的影响。

综合来看,在顺差仍处于偏高历史位置,而中美实际利率利差较高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汇率贬值压力其实比较可控,即使有一些贬值,也是可以接受的,毕竟汇率条件目前有点过于紧,松一松不是坏事。而境外机构配置中国债券虽然需求可能会有所减弱,但不见得会持续外流,因为中国债券还是资产分散配置很重要的一环。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这两个因素并不会制约中国央行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的取向。当前中美货币政策、中美利率表现的这种分化,其实是符合两国基本面表现和经济利益的,中短期内这种分化可能仍会持续,直到双方都达成自己想要达成的最终目的,美国是遏制高通胀,中国则是在复杂环境下托底民生经济。但从投资者的角度而言,其实不必过度担心这种分化,短期内中国债券的交易逻辑主线仍将围绕中国自身的基本面和政策面展开。我们倾向于认为货币政策还是要基于国内政策进行放松,引导利率下行刺激货币流通速度回升,从而带来债券利率下行。对于国内债券,我们仍建议“债持不炒”的策略。

(文章来源:中金点睛)

关键词: 美债利率 中金公司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