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危机alpha”成最靓的仔!平均比股票策略多赚16% 还能追高吗?

今年以来,在各大私募策略中,有“危机alpha”之称的CTA策略业绩持续领跑。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唯一获得正收益的私募策略为CTA策略(管理期货策略),平均收益率超过4%,相比于股票策略平均收益率超出16%。而且即便是在市场剧烈变动的3月份,CTA策略依然是唯一实现正收益的私募策略。在此背景下,3月CTA策略私募产品备案节奏加快,资金关注度也显著提升。

业内人士表示,CTA策略表现亮眼,主要缘于地缘冲突下商品市场的剧烈波动,不过后续地缘冲突不可预测性较强,商品价格急剧变化可能影响产品业绩,因此短期追高需谨慎。在今年内外部不确定因素扰动下,CTA策略与股债市场的相关性较低,投资者可进行大类资产的分散配置。

CTA策略业绩飘红

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私募的股票策略、事件驱动策略、宏观策略、复合策略、组合基金策略、固定收益策略和相对价值策略平均收益分别下跌5.23%、4.39%、3.94%、3.22%、2.54%、0.85%和0.76%,而CTA策略同期上涨1.98%,可谓“万绿丛中一点红”,仅3月CTA策略便领先股票策略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CTA策略持续领跑。据统计,今年一季度有业绩记录的28371只私募基金整体收益为-7.56%,正收益占比仅为26.07%。分策略来看,CTA策略仍是唯一实现正收益的策略,一季度整体收益为4.67%,相比于股票策略平均多赚16个百分点,正收益占比则高达63.96%。

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分析称,今年以来,商品市场受到供需矛盾以及俄乌冲突等因素的影响,大多数商品价格快速上涨之后保持高位宽幅震荡,善于捕捉波动率实现盈利的CTA策略迎来了更具优势的环境。与此同时,CTA策略素有“危机Alpha”之称,往往在股票市场调整时,CTA策略反而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在亮眼业绩下,采用CTA策略的私募产品备案节奏显著加快。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示信息显示,今年3月CTA策略私募产品备案数量接近50只,而1月和2月备案数量仅为27只和14只。沪上一位量化私募人士透露:“最近资金对于CTA策略关注度明显提升,有申购意愿的个人投资者也比较多。”

关注配置价值而非短期收益

站在当下,面对业绩“一枝独秀”的CTA策略,投资人该更乐观还是谨慎对待?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短期追高存在风险,应更多从分散配置价值角度关注CTA策略。

双隆投资表示,地缘政治因素和政策均具有典型的不可预测性,反映到商品市场行情上则体现为价格跳空和短时间的急剧变化,因此CTA策略短期具有潜在回撤风险和产品管理挑战。同时,目前商品期货市场运行已经很大程度上脱离基本面,需警惕极高价格下需求端的崩塌导致未来预期的骤变。

“今年一季度CTA策略的表现超出了多数私募管理人以及投资者的预期,不过短期追高的风险较为明显。目前,投资者首先需要降低收益率预期,其次进行相对分散的策略配置。商品作为与股票、债券相关度较低的资产,在今年复杂宏观环境下的配置价值毋庸置疑。总体来说,大宗商品领域机会仍存,但投资者切忌将CTA策略当做短期博取高收益的产品,而且需警惕部分CTA策略的容量问题。”沪上一位私募研究员直言。

对于后续的投资机会,黑翼资产表示,大宗商品市场在地缘政治、美联储加息、疫情等诸多利空因素的扰动下,整体供需再平衡时点再次延后。后续供需紧张格局或许会趋于缓和,但新旧能源交替背景下能源价格波动中枢抬升,波动放大,因此在大宗商品领域可双边获利的CTA策略仍存在机会。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危机alpha 平均收益率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