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扩消费:“小县城”瞄准“大作为”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其中提出了“健全商贸流通网络”“完善消费基础设施”等一系列具体措施。

对此,受访专家表示,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健全商贸流通网络、完善消费基础设施有利于促进农民增收,释放农村消费潜力,助力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构建现代商贸流通体系

《意见》明确,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将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加速推进,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将稳步提高,城乡消费差距逐渐缩小,农村地区的消费市场基础和内需潜力可观。“在此背景下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有利于促进农村消费与农民收入双提升,释放农村市场消费潜力,有利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洪勇说。

扩内需促消费离不开商贸流通体系的日益完善。“十三五”以来,中国商贸流通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规模持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流通效率提升,成本逐步下降。从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来看,2015年-2021年整体呈现逐年下降趋势,2021年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重为14.6%,比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

“目前中国大城市和连锁企业的配送能力有了较大提高,但县域、乡镇、农村点多面广,组织化程度低,配送效率不高以及商品质量差等问题仍较为严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任兴洲直言。

为此,《意见》高度重视培育商贸流通等专业功能县城,积极推动健全商贸流通网络。《意见》提出,要发展物流中心和专业市场,打造工业品和农产品分拨中转地。根据需要建设铁路专用线,依托交通场站建设物流设施。建设具备运输仓储、集散分拨等功能的物流配送中心,发展物流共同配送,鼓励社会力量布设智能快件箱。改善农贸市场交易棚厅等经营条件,完善冷链物流设施,建设面向城市消费的生鲜食品低温加工处理中心。

补齐消费基础设施短板

做大农村消费蛋糕既要从政策层面释放农村市场消费潜力,也要加快补齐县城消费基础设施短板。

《意见》提出,要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需求,改善县城消费环境;改造提升百货商场、大型卖场、特色商业街,发展新型消费集聚区等。

自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启动以来,商务部等部门进一步夯实县城消费市场基础,取得积极成效。数据显示,2021年,新建或改造县级综合商贸服务中心834个,改造县级物流配送中心1212个。

百尺竿头仍需更进一步。洪勇表示,目前中国县城商业在数字化转型、业态创新能力等方面与城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存在商业主体不强、物流成本居高不下、高品质商品和服务供应不足、市场秩序有待改善、地区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消费潜力的释放。

“中国东、中、西部地区商业发展情况千差万别,应综合考虑人口数量、收入水平等因素,因地制宜制定发展目标,合理确定商业网点布局、功能业态、建设规模、辐射范围等建设内容,避免商业过剩和同质化竞争。主要采取改造升级的方式,推动传统商业企业大规模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洪勇说。

洪勇进一步分析,对人口较少、商业欠发达的县城,可着重提供基础性服务,包括果蔬肉蛋奶、食品等商品零售以及餐饮、维修、美容美发等生活服务;对于人口相对集中、商业较发达的县城,可着重提供增强型服务,包括大件商品销售和县城商业集聚区;对于人口集中、商业发达的县城,可着重提供提升型服务,包括高档品牌商品销售,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消费场景和县城商业新地标。(记者 白舒婕)

关键词: 现代商贸流通体系 城镇化建设 农村消费潜力 商贸流通体系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