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头条:上海有色网柳育君:锂价快速上行 短期产能或难释放

嘉宾介绍:柳育君,现任上海有色网大数据部门负极/锂行业分析师,主要负责负极材料/锂产业链动态跟踪调研及研究

近期锂价上涨引发市场关注,碳酸锂价格还会继续上涨吗?锂矿行业目前有何新动态?扩产进度如何?锂价持续上涨,新能源车产业链将如何应对?对此,上海有色网柳育君跟大家分享精彩观点。

柳育君表示,目前锂矿在产以及新增产能都很难匹配目前需求端的快速增长,而下游需求的旺盛,将驱动停产的矿山逐步的恢复生产。停产的矿山恢复生产需要一段时间过渡,短期内产能难以释放。


(资料图片)

其预计,2023年锂资源会迎来集中的产能释放期,然后这段时间内的锂盐需求缺口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所以短锂资源可能会存在一个过剩的风险。新能源产业链下游,在面对原材料高涨和涨不动的出货价下,利润空间被大幅挤压。

以下为文字精华:

1、上海有色网柳育君:锂资源短期产能难释放

提问:近日国际能源署预测,若是依靠现有在建的锂矿生产项目,全球在2030年时将面临近50%的需求缺口,那么这是否也为锂价未来的上涨进一步提供了支撑?目前离上下游的涨价情况如何?

柳育君:其实目前锂矿的产量主要是集中在澳洲、智利和中国,然后澳大利亚其实是目前锂资源最大的一个供给方,但是此前锂价的低迷导致矿山这边纷纷的停产减产,然后也没有新增的实际产能投放。

目前锂矿在产以及新增产能都很难匹配目前需求端的快速增长,而下游需求的旺盛,将驱动停产的矿山逐步的恢复生产。但其实停产的矿山恢复生产是要受到锂价和一些融资壁垒的影响的。锂矿的复产其实需要锂价达到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并且能够维持比较长的时间,在锂的价格大于生产成本,并且在未来可预期一段时间内会保持比较高的水平情况下,才能够刺激到矿山这边的复产。

其次目前停产的矿山其实是面临财务资产重组的一些相关问题的,恢复开采是需要相应的资金支持,如果资金受限,其实是会对锂矿的复产造成一定的影响的。

而且停产的矿山恢复生产其实是需要一段时间的过渡的,它的产能爬坡是需要一定时间的,短期内的产能其实比较难以释放的,而国内这边虽然在不断的加快锂资源的开发,但是资源开发的进度是比较的缓慢的。

在国外锂矿供应没有得到明显增量的情况下,国内的锂资源增量其实是十分有限的。嗯随着锂资源供需矛盾的激化导致了随锂盐的价格出现了一个快速上行的情况,加速了产业链接的利润向上游矿端这边转移,同时也对未来的锂价锂盐价格高位形成了一个成本上的支撑。

目前来看,从锂的上游矿端,今年皮尔巴拉两次拍卖的情况,第一次拍卖是以5650美元一吨的价格成交,然后第二次的成交价格则是达到了5955美元一吨,较第一次的价格是有5.4%的上涨,而从银河资源目前更新的二季度长协的价格来看,已经达到了5000美元一吨的一个价格。

然后目前锂盐的情况来看的话,工业级碳酸锂的均价目前已经达到了44.9万元一吨的价格,然后电池级碳酸锂的均价已经达到了46.75万元一吨的价格,环比5月份的均价分别形成了5%和4%的一个增长。

2、上海有色网柳育君:新能源车产业链成本困境仍在

提问:随着锂价格的大幅上涨,我们也看到拥有上游资源的控制权,在产业链的竞争当中似乎也是非常的重要。注意到近期多家上市公司也纷纷发布公告,将通过入股海内外铝矿公司的方式来获得开采权,那怎么去评价上游锂资源未来的这个机会是否会出现产能过剩的风险?

柳育君:其实为了保证上游锂矿的一个资源,然后多数中下游的企业都是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来入资锂矿,并且和矿企之间签订了一个比较长期的协议。

在目前澳在产的澳洲矿山中,锂金矿基本上是以长单的形式进行出售,仅有少部分是以散单的形式出售的。在目前新能源行业需求持续增长的一个情况下,国内的综合利用率并不高,而且高度的依赖国外目前现有的锂精矿供应,但是现阶段短期内其实很难发生一个根本性的改变。

但按照目前有的块项目进度来看,我们预计是2023年锂资源的会迎来一个集中的产能释放期,然后这段时间内的锂盐需求缺口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复,所以短锂资源可能会存在一个过剩的风险。

提问:有消息也说,锂资源的紧缺会使得下游的电池企业及新能源的主机厂会因为成本的飙升而处于被动的境地,实施情况如何?

柳育君: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这边来看,锂资源的紧缺,其实在重构上下游的一个利润分布情况,与上游锂资源企业业绩飘红,相对应的是中下游的电池制造商和新能源汽车的主机厂业绩,因为成本的飙升是处于一个非常被动的境地的,是持续在承压的。

对于这些电池生产企业来说,一般情况下是很难对主机厂进行一个提价的。

在面对现在原材料高涨和目前涨不动的出货价前后夹击的一个情况下,其利润空间其实是被大幅挤压,相当于一个两面承压的状态。

提问:如果说展望未来的底价走势的话,您觉得产业链的利润会主要集中在哪些环节呢?

柳育君:其实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急速的上涨,锂资源现在已经成为了新能源行业中制胜的一个关键性的因素。未来谁手中的锂资源多自然会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与此同时,面对国际形势的不稳定以及市场行行情的波动,产业链的企业不仅需要加大对于锂资源的掌控,还需要不断的创新体力的技术。其实更看好之后,废旧回收的行业可能会在未来全球锂资源供应格局中扮演着更重要的角色。

关键词: 上海有色网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