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当前滚动:种子行业市场竞争分析 种子行业未来市场规模预测

我国种子行业已进入快速发展期,国内种业龙头在全球市场逐渐占有一席之地。在国家政策的支持、技术持续突破下,我国种子行业市场空间可期。

种子行业是以作物种子为对象,以为农业生产提供优良商品化种子为目的,以现代农业科技成果和管理技术为手段,集种子科研、生产、加工、销售和管理于一体的行业整体。种子行业位于农业产业链最顶端,是农业的核心资料。


【资料图】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种子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分析:

种子行业产业链

种子行业上游为种子研发、育种采摘环节,中游为制种、销售环节,主要种类包括大田(水稻等)种子、蔬菜瓜果种子、花卉种子等。下游应用领域包括种植业、林业等。

目前世界发达国家的种子行业已发展成集科研、生产、加工、销售、技术服务于一体、具备完善的可持续发展产业体系,位居世界前十强的种业公司大多为欧美国家的种业公司,少数几家大型种子集团垄断了世界种子行业的大部分市场。

种子行业竞争

目前,中国种子行业企业中,结合种业业务营收规模以及毛利率来看,隆平高科、登海种业、荃银高科在业务与毛利率方面均名列前茅,属于行业第一梯队;垦丰种业、万向德农、锦棉种业等企业在业务营收或毛利率方面排名前列,属于行业第二梯队;其他企业属于行业第三梯队。

在长期计划经济体制下,由于受科研体制等方面的制约,我国种子科研和种子公司分属两个系统,一方面科研机构无法直接面对市场,另一方面企业缺乏后续新品种,致使我国种子行业运行效率较低。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种业将进入重要的市场整合期,种子行业面临巨大的整合机会,众多规模较小、科研水平落后的企业将逐步退出市场,具备“育、繁、推”一体化经营能力的企业将成为市场的主体。

种子行业市场规模

从市场规模来看,全球种业的市场规模由 2018年的803.78亿美元增长至 2020 年841.15亿美元,近年来保持稳定。预计未来生物育种的种子市场渗透率将不断提高,种子技术含量的提高,人们对于植物蛋白质和蔬菜的需求不断增加,以及杂交小麦的推广,全球种业的市场规模将长期保持稳定。2020年,我国种子行业在玉米种子需求扩大的带动下,市场规模保持缓慢增长,预计2022年中国种子市场规模将达1395亿元。

预计,到2025年,中国种业市场规模将增长至732亿元,年均复合增速约为5.8%,在全球市场占比将提升至21.37%。我国种业市场规模未来增长的驱动力主要来自生物育种、消费升级拉动高端蔬菜种子需求快速增长等。初步统计,至2027年,中国种子行业市场规模达792亿元。

想了解更多关于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种子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2-2027年蔬菜种子市场投资前景分析及供需格局研究预测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种子市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