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新消息丨污水处理行业市场现状及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污水处理行业市场现状及市场发展前景分析

我国用水总量较大的局面促进了水务行业中污水处理行业的不断发展。污水处理产业链上游包括污水处理产业的科研、规划设计等;中游包括污水处理产业的产品设备制造、采购,以及污水处理工程建设;下游是指污水处理工程或设施设备投入运营之后的运营、管理、监督、维护等以及其他管理性质工作,属于服务业的范畴。

目前我国污水处理方式按照污水结构及处理方式可划分为集中式污水处理和分散式污水处理,其中城市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等为主要污水处理来源。


(资料图片)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污水治理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分析:

污水治理也一直是政府部门重点关注的环境问题。2017年,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部、环境保护部联合印发《关于政府参与的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的通知》,《通知》指出:为促进污水、垃圾处理行业健康发展,在污水、垃圾处理领域全方位引入市场机制,政府参与的新建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全面实施PPP模式。

工业废水处理流程

从工业废水处理流程来看,将工业产生的废水经过几种不同的方式进行处理、循环利用,最终达到减少废水的污染量以及可回收利用率。目前主要以预处理的工业废水为主,整体来看,污水处理是保障环境的关键,水是万物之源,水循环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关键,在此背景下,政策推进我国污水产业持续发展。

目前我国污水处理工程行业竞争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国内水务企业已进入资本竞争和品牌竞争时代,具有资本、技术和品牌优势的领先企业将通过兼并重组迅速发展壮大。

截止2020年我国污水排放已达到571.4亿立方米, 同时随着我国污水处理量也表现为逐年增长趋势,且增速略大于排放量,2020年我国污水处理量达557.3亿立方米,整体污水处理率达97.5%,在政策推进背景下,未来我国污水处理率将持续提高。

污水处理前景

像城市一样建污水处理工厂是低性价比的选择,而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投资少、能耗低、占地面积小、/[K31/]效率高、管理方便,非常适合农村。很多国企和上市公司开始进入农村污水治理市场,也暗示着这个市场潜力巨大。

农村污水水量普遍较小,流量分散且变化幅度大,上午、中午、下午各有一个高峰时间。高峰时段的出现与季节、当地农村生活习惯等因素有关。农村地区大多地形复杂,山地、丘陵、平原、盆地都能看到聚落。除了城市污水处理,农村污水处理也是污水处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的污水处理和城市的污水处理不一样。大部分农村生活污水性质差别不大,/[K30/]水质相对稳定。与城市生活污水相比,有机质、氮、磷等营养物质含量较高,一般不含有毒物质。污水还含有合成洗涤剂、细菌、病毒等。

想了解更多关于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污水治理行业市场全景调研及投资价值评估研究报告》。

热点报告推荐:

《2022-2026年中国水环境治理行业竞争格局及发展趋势预测报告》

关键词: 污水处理 工业废水 垃圾处理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