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环球消息!公募REITs大有可为


(相关资料图)

8月16日,红土深圳安居REIT、中金厦门安居房REIT和华夏北京保障房REIT共3只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设施公募REITs同时发售,受到投资者的追捧。根据相关公告披露的数据,网下投资者的配售比例不足1%,公众投资者的配售比例更是不足0.7%。其中,红土深圳安居REIT公众投资者有效认购申请实际确认比例为0.39%,刷新公募基金产品配售比例历史最低纪录。

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设施公募REITs受到投资者追捧,同当前REITs产品的稀缺性、项目本身资产较好,以及前期公募REITs良好的赚钱效应等因素有关。但从本质上看,在利率持续下行的大背景下,收益率稳定且相对较高的资管产品越来越少,因此能够符合投资者需求的REITs受到欢迎并不意外。

过去几年,稳健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持续下行。从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情况看,年化收益率已经普遍降至4%以下,在向净值化转型之后,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甚至可能亏损;从信托产品的收益情况看,多数信托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已降至7%以下,部分产品甚至不足6%,而且还有潜在的不能按期兑付的风险;从货币基金的收益情况看,其年化收益率也普遍降到2%以下。

同10年前相比,当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呈现出大幅下降的态势。此前,房地产信托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一度高达12%以上,银行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动辄6%左右,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也高达4%。利率持续下行的趋势已经出现。

在高收益稳健型产品缺失的背景下,上述REITs产品受到追捧就不难理解了。从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的底层资产看,由于保障性租赁住房主要解决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往往具有稳定的出租率和租金收入,加上项目地处核心城市,抗风险能力较强,这种REITs产品具有很好的稳定性。

以中金厦门安居REIT为例,该项目涉及公寓主要针对厦门市无房的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城市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新市民群体,出租率接近100%。而红土深圳安居REIT底层资产项目不仅区位较好,还包含停车位和商业配套设施,整体投资回报良好。

底层资产的持续稳健经营,给保障性租赁住房基础设施公募REITs提供了收益之源,也为这类资产的资产证券化提供了可能。从这个意义上说,在盘活存量资产、拓宽权益融资渠道、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等方面,公募REITs大有可为。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REITs 大有可为 公众投资者 配售比例 红土深圳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