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当前快报:欧洲最大IPO将近!保时捷IPO估值或高达850亿欧元 挪威主权财富基金已同意认购

9月14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报道称,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等将作为锚定投资者(anchor investors)参与大众(VOW,股价193.3欧元,市值855.18亿欧元)正在筹备的保时捷IPO。

大众上周称,公司监事会已同意保时捷的IPO计划,目前公司有意让保时捷在9月底或10月初上市。为了准备上市,保时捷的股票已被分为50%的普通股和50%的无投票权优先股。


(资料图片)

知情人士同时表示,功能饮料品牌红牛的创始人Dietrich Mateschitz也曾就购买股票进行过会谈。然而,有两位知情人士透露,在保时捷和红牛的F1合作关系破裂之后,Mateschitz不太可能继续参与保时捷的IPO。

另据彭博社报道,包括美国投资管理上市公司T Rowe Price Group在内的一些知名投资者也已经分别表示有兴趣认购保时捷IPO.大众本月表示,卡塔尔主权基金之一卡塔尔投资局已初步承诺购买4.99%的股份。

知情人士告诉彭博社,大众希望保时捷的估值能达到约700亿欧元至850亿欧元的区间。若上市成功,这将成为欧洲规模最大的IPO之一。而在2021年12月,知情人士透露的保时捷估值预计在450亿欧元至900亿欧元之间。

据报道,大众计划在本周末敲定保时捷的上市发行价范围,并在下周初开始接受投资者认购。大众还向一些基金管理者透露,有初步意向的投资者已经足以让此次IPO达到数倍的超额认购。

不过,知情人士强调,一切都还在商议之中,有关股票出售的细节仍可能发生变化。

目前,大众、保时捷和挪威主权财富基金的管理机构均对此拒绝置评。Mateschitz 的发言人亦没有相关回复。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华尔街投行对大众寻求的保时捷IPO高估值持怀疑态度。包括Edoardo Spina在内的汇丰分析师在其最新的报告中写道,保时捷的价值仅为445亿欧元至569亿欧元。分析师认为,随着汽车供应在未来两年中逐渐恢复,这将削弱保时捷的定价权,同时,在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市场需求可能会受到冲击。

据悉,保时捷IPO募集的资金主要将用来支持大众与保时捷的电动化、自动驾驶转型等计划。保时捷首席执行官Oliver Blume表示:“这是保时捷的历史性时刻。我们相信,作为全球最成功的跑车制造商之一,IPO将为我们开启新的篇章,增强我们的独立性。”

(文章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