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聚焦:光伏组件“增高”不停!大功率组件成电站招标重头 多举措优化度电成本下降

上下游供需错配导致的光伏产业链失衡,一度抑制了下游光伏电站的装机热情。在上游硅料价格大涨的背景下,2元/W以上的组件价格已是常态。面对成本端压力,增效亦是应对成本拔高的措施之一。

近两年,转化效率更高的N型电池成为新的技术增长点,TOPCon、HJT以及XBC等新技术产能迅速扩张。值得注意的是,效率提升的裨益是带来功率的提升,多位组件企业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在以度电成本为核心的光伏行业,高效率和高功率组件产品已经成为行业风向。

大功率组件成招标重头


(资料图)

光伏的发电效益来自功率和效率的提升,二者是产业发展的表里关系。效率上,主要体现在电池技术的创新发展,从BSF电池到单晶PERC电池,以及今年以来各种N型技术路线的运用,转换效率从20%左右提升至25%以上。

经营数据方面,上半年晶科能源(688223.SH)、天合光能(688599.SH)、隆基绿能(601012.SH)和晶澳科技(002459.SZ)稳居组件出货第一梯队,分别出货18.21GW、18.05GW、18.02GW和15.67GW.其次则是阿特斯(CSIQ)和东方日升(300118.SZ),出货量分别为8.73GW和5.67GW。

从全年规划看,下半年组件出货排名仍然有较大的变数。据各家公开透露,隆基绿能维持2022年组件出货50-60GW的预期不变;上半年居榜首的晶科能源预计第三季度组件出货量达到9-10GW,有较强信心完成全年35-40GW的组件出货目标。此外,晶澳科技和天合光能的组件出货量目标也在40GW左右。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新电池技术是出货量比拼的重要筹码。上半年,晶科能源、天合光能和晶澳科技普遍看好并发力TOPCon产能升级,抢先大尺寸N型产品产业化发展的领先地位;隆基绿能推出基于P型硅片的HPBC电池组件,并屡创 P型晶硅电池效率纪录。

更高效率和更大功率组件,已经逐渐成为市场主流。据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不完全统计,今年1-8月,各大企业发布的光伏组件招标规模已近100GW,其中高功率组件占据绝对主力,在明确功率要求的约67GW组件招标中,445Wp及以上占比不足10%,530~540Wp及以上占比超83%。

业内分析认为,高功率组件对前代产品形成迭代,无疑是必然趋势。天合光能全球产品战略与市场负责人张映斌对财联社记者表示,6系列产品成为主流已经是非常清晰的行业趋势。目前市场中主要是5系列产品,随着未来生态的发展,更高价值的6系列产品会成为主流,并得到各方面支撑。

多举措优化度电成本下降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组件头部企业已经基本实现对600W+以上产品全覆盖。集邦咨询统计显示,晶澳、环晟、尚德等厂商基于PERC技术的组件功率均在600W以上,爱康光电、中来、华晟等9家企业基于HJT或TOPCON技术的组件公司已经能够生产700W组件产品。

根据PV InfoLink预测,2022年210尺寸电池及组件产能分别将达到309GW和344GW.600W+产业链已形成超百GW级的配套。出货方面,今年上半年,全球210组件的出货量已突破50GW,其中天合光能210组件出货高达30GW。

一位电新行业分析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在相同的版型下,大功率组件可以减少系统的初始投资成本,是其成为市场主流的重要原因。从用户端需求出发,为了降低组件单瓦成本,硅片环节有大尺寸和薄片化,电池环节的转换效率以年均1%的速度提升,最终目的都是以较低成本提高较高的功率。

据组件企业提供数据,经过国际权威第三方检测机构TüV莱茵和CPVT中国国家光伏质检中心在全球不同纬度、不同气温和不同的辐照条件下进行的实证测试,在高、中、低纬度不同环境下,600W+组件实测发电量均高于参考组件,单瓦发电增益在1.51%~2.1%。

天合光能方面对财联社记者表示,高功率、高效率、高可靠、高发电,这是光伏组件产品的四大核心要素,也是持续降低度电成本的必备能力。在分布式场景,通过大幅减少PV电缆用量和支架导轨。600W+组件可节省系统初始投资4-5分钱/W,以中国河北25KW的户用分布式为例,典型北方大屋顶户用场景成本上至少节省6-7分钱/W的系统成本节省。

上市公司“增高”不停歇

组件功率提升,主要来自电池技术迭代,以及组件版型的优化等。其中,电池效率和组件功率的进步,对终端市场的影响体现更加直接,光伏组件今年亦在加快从5.0到6.0时代的进步。

今年以来,面对新一轮技术升级,多家上市公司加码扩产中。晶科能源于年初投产的16GW大尺寸TOPCon电池产能已于二季度满产,合肥二期8GW电池产能已投产,尖山二期11GW也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底公司在单晶硅片、电池和组件环节的产能预期将达60GW、55GW、65GW。

隆基绿能Hi-MO 5系列高效产品采用M10掺镓电池片,正面功率可以高达550W,光电转化效率为21.3%。新技术方面,公司此前表示,明年HPBC电池产能满产后,预计会有20-25GW的产品出货。针对地面电站的技术路线,明年二季度开始设备进场,预计到2023年底会有GW级的产品出货。

晶澳科技上半年发布了N型倍秀(Bycium)电池,转换效率达25%,并已具备大规模量产条件;异质结高效电池研发项目中试线陆续试产中。此外,IBC 电池、钙钛矿及叠层电池技术也有储备和研究。

天合光能是业内较早发起600W+联盟的组件企业,并推出以至尊670W为代表的天合至尊组件系列产品。 公司方面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相较于目前行业的一般参考组件,600W+组件的功率提升了125W-130W,组件效率提升了0.3%-0.5%。

东方日升将210硅片与异质结技术融合推出700W+组件。目前,公司异质结电池产能为500MW.此外,公司定增项目近期获得证券会同意,拟通过定增募集最高50亿元资金,主要用于公司5GW N型超低碳高效异质结电池片与10GW高效太阳能组件项目、全球高效光伏研发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上述行业分析人士对财联社记者表示,过去十年间,全球大型光伏电站的度电成本(LCOE)平均下降超过80%。在产品的迭代升级中,市场更青睐高功率组件,光伏企业为了保持产品性能领先,加速推进技术迭代创新。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光伏组件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