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天天热议:中欧基金周蔚文、刘伟伟三季度持仓曝光!这些赛道右侧拐点将至?

10月26日,中欧基金公布旗下所有产品三季度报告。


(相关资料图)

报告显示,第三季度,“老将”周蔚文下调了股票仓位,减持了新能源、金融、食品饮料个股,大幅加仓牧原股份和航发控制;素有“成长先锋”之称的刘伟伟则加仓了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比亚迪等新能源板块个股,减持了晶澳科技、隆基绿能以及华友钴业。

展望后市,两位基金经理均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并在不同赛道中表达A股市场未来的机遇。“经过了本轮下跌,不管是A股整体还是主要新兴行业与传统行业,市场估值已经回到长期很有投资吸引力的水平。”周蔚文表示。

刘伟伟也在三季报中直言,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仍然很强,渡过了短期的困难后,中国经济仍然会焕发生机。“展望未来,无论是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还是军工和半导体国产替代,这些方向或将会有较高的持续增长。”

周蔚文:减持新能源、金融、食品饮料个股

作为中欧基金“老将”,周蔚文旗下在管的8只基金全部公布了三季度业绩报告。

从规模上看,截至三季度末,周蔚文在管基金的总规模为618.79亿元。其中中欧新蓝筹混合是其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三季度末规模达122.68亿元。

从业绩来看,其代表作中欧新蓝筹混合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均跑赢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该基金A类、C类和E类自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44.21%、91.23%、127.28%,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58.23%、20.49%以及23.23%。

图片来源:中欧新蓝筹混合三季度报告

从仓位上来看,中欧新蓝筹混合A三季度末股票仓位为71.59%,较上期78.37%降低了6.78%。

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雒佑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当前市场上基金仓位的下调可以说是经理在市场波动、结构性行情下比较安全的做法,一方面可以避免过高仓位带来的损失,降低基金净值的波动;另一方面也是静待时机,在市场情绪充分释放后可以有充足的筹码左侧布局、右侧加仓,提升基民体验。

报告显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持有牧原股份、贵州茅台、法拉电子、中远海能、晶澳科技、航发控制、春秋航空、宁德时代、通策医疗以及圣农发展。

三季度,中欧新蓝筹混合加仓航发控制263.18万股、圣农发展124.16万股,使其进入前十大重仓股行列。此外,中欧新蓝筹混合在三季度还大幅加仓了牧原股份325.09万股,减持了宁德时代、法拉电子、晶澳科技、春秋航空、通策医疗。

对于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周蔚文在中欧新蓝筹混合三季报中表示,减持了部分新能源、金融、食品饮料等板块的个股,同时增加了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小、业绩确定性较强的养殖、军工和公用事业行业的配置。组合配置内相对收益较明显的板块有养殖、军工和交通运输板块,有明显负收益的是医疗服务和新能源产业链的相关个股。

展望后市,周蔚文认为:“经过了本轮下跌,不管是A股整体还是主要新兴行业与传统行业,市场估值已经回到长期很有投资吸引力的水平。”

刘伟伟:加仓宁德时代、比亚迪

“新锐”基金经理刘伟伟管理的中欧碳中和混合发起、中欧时代先锋股票和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这3只基金也披露了2022年三季报。

从规模上看,截至三季度末,刘伟伟管理基金总规模为233.77亿元。其中中欧时代先锋股票是其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三季度末规模达158.5亿元。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是其代表作,三季度末规模达64.64亿元。

从业绩来看,刘伟伟旗下的三只基金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均跑赢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以规模最大的中欧时代先锋股票为例,该基金A类和C类自成立以来净值增长率分别为236.46%、144.35%,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12.22%和-1.45%。

图片来源:中欧时代先锋股票三季度报告

从仓位上来看,其代表作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A三季度末股票仓位为94.02%,较上期93.93%降低了0.09%。该基金前十大重仓持有宁德时代、晶澳科技、隆基绿能、亿纬锂能、锦浪科技、比亚迪、阳光电源、天合光能、华友钴业以及通威股份。

三季度,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加仓锦浪科技、通威股份,使其进入前十大重仓股行列。此外,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在三季度还加仓了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比亚迪、天合光能,减持了晶澳科技、隆基绿能、华友钴业。

在三季度报告中,刘伟伟显示出对中国经济的极大信心。他表示,中国经济的增长潜力仍然很强,渡过了短期的困难后,中国经济仍然会焕发生机。对于那些疫情受损和顺周期的方向,比如食品饮料、医疗服务、传统周期、银行等行业,有望在明年迎来基本面的右侧拐点。

“经过估值的回调之后,当前成长板块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刘伟伟称,成长股投资始终面临着不确定性的考验,但我们对未来依然保持乐观,持续看好科技成长行业在未来的巨大发展空间。从我们跟踪的主要成长方向来看,无论是新能源汽车、光伏、储能,还是军工和半导体国产替代,景气度依然维持在较高水平。展望明年,这些方向或将会有较高的持续增长。

对于光伏和储能行业,刘伟伟表示,今年整体需求超出预期,即将进入四季度旺季,行业基本面环比改善显著。展望明年,随着硅料价格下降,组件价格也将回落,从而推动更多大电站和户用项目收益率提升,装机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预期明年光伏行业全球组件端出货量将进一步快速增长,储能增速同样将加快。主要看好一体化组件和储能逆变器相关公司。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刘伟伟预测下半年产销量略超预期,但市场担忧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汽车消费将会受到抑制,不过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在于产品和技术创新,明年在新车型推动下,全球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有望进一步快速增长,叠加储能行业的快速增长,整体锂电池需求仍然旺盛,属于高成长方向。主要看好电池、整车、上游资源以及汽车零部件的投资机会。

(文章来源:华夏时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