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天天日报丨配方颗粒国标产品或实现放量 有望开启千亿赛道 资金加仓这些股

沪指今日表现平淡,创业板指午后跌超1%。板块方面,烟草、Chiplet、中药、数字经济等涨幅居前,钠离子电池、白酒、眼科、热泵等跌幅居前。

其中,信创概念股持续活跃,真视通4连板,久其软件、恒生电子、久远银海、星网锐捷等多股涨停。

配方颗粒方向领涨


(资料图片)

板块有望开启千亿赛道

今日,中医药板块领涨A股概念板块,其中配方颗粒方向表现强势,新天药业午后拉升封板,以岭药业涨停,华润三九盘中刷新历史新高,红日药业等纷纷持续走高。

中药产业包括中草药材、中药饮片和中成药三大支柱产业。中药配方颗粒是将中药材进一步提取和浓缩而成的单位颗粒,具有不需煎煮、卫生方便等优点。配方颗粒有效利用率高,毛利也更高。中药配方颗粒毛利最高达到70%左右,传统饮片的毛利最低约为30%;配方颗粒药效利用率约70%,传统饮片根据煎药者的技巧熟练度药效利用率约30%-60%波动。

近年来,配方颗粒占中药饮片市场比重持续提升,2006年中药配方颗粒占饮片市场比重1.2%,随着中药配方颗粒研究的不断深入,实现每年30%以上增速,产业化趋势逐渐形成,2020年渗透率比重达到12.8%。

西南证券认为,国标切换加速,截至2022年9月末,国家标准一共颁布了三批,合计有200个品种,目前仍有69个品种标准处于公示阶段。此外,随着省标备案逐步推进,目前已经有红日药业、中国中药、神威药业在省标备案进度上超过400种,能够满足临床常用400种的需求。2021年11月1日之后不允许生产企业标准配方颗粒,目前华润三九、红日药业等企业上半年清理完企标库存,2022年三季度市场主要以国标和省标的配方颗粒为主,国标产品有望在2022年三四季度开始逐步实现放量。

此外,配方颗粒市场规模从2016年的107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255亿元。预计我国未来配方颗粒的替代率约为50%,未来将开启千亿市场。

多股前三季度业绩向好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中20只中药配方颗粒概念股股价年内平均上涨10.84%,超半数概念股的股价年内累计录得正值,其中华润三九、康缘药业、太极集团的股价涨幅居前,年内累计上涨幅度均超50%。

12股披露了前三季度业绩报告或快报,华润三九的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额最大,公司前三季度营收121.11亿元,同比增幅7.53%;归母净利润19.52亿元,同比增长11.17%。公司中药配方颗粒每年增加50味左右地方常用品种,专科线及中药配方颗粒业务成为主要增长点。

佐力药业的业绩增幅居首,公司营收13.44亿元,同比增长24.66%,实现归母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增长55.08%。公司表示,今年中药饮片和配方颗粒业务有较好增长。

资金面来看,本周以来,济川药业、以岭药业、一心堂、红日药业的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额居前,主力资金方面,以岭药业、红日药业、华润三九本周以来分别获得主力资金净流入4.97亿元、2.47亿元和1.05亿元。

(文章来源:证券时报)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