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当前快播:我国种植牙需求连续呈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 种植牙行业发展现状


(资料图片)

据介绍,口腔种植是缺牙修复的重要方式,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龄化程度的加深,我国种植牙需求连续呈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同时,该领域收费不规范、费用负担重等问题凸显。为保障人民群众获得高质量、有效率、能负担的缺牙修复服务,促进口腔种植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全国口腔种植服务收费项目治理及口腔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种植牙行业发展现状

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口腔种植相关企业1.1万家。2022年上半年,我国新增口腔种植相关企业203家,同比减少6.0%。

2012年至2019年,我国口腔种植相关企业注册量规模逐年增加,其中2015年注册量增速最大,同比增加94.7%达551家;2019年注册量突破两千,全年新增2426家,同比增加68.6%;近三年,口腔种植相关企业注册量相对稳定,2020年、2021年分别新增2278家、2438家。

截至2021年底,在我国上市的种植体及种植体系统共有117个注册批件,其中进口产品99个,国产产品18个,进口产品数量占比80%以上。

老龄化进程加速背景下,国内口腔种植行业潜在需求旺盛,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种植牙数量约达到400万颗,销量增长28.2%。我国种植牙行业已经进入了爆发期,而随之而来的费用高昂问题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目前国内企业种植牙仍在技术跟随阶段,竞争力较弱,进口品牌占种植体市场 90%以上份额。而高进口市占率意味着这一块的利润牢牢把握在国外企业手中,在大规模进口替代之前,种植体这一块价格空间很难随着市场化进程而下降。

据中研产业研究院报告《2021-2026年中国种植牙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分析

国内种植体研发企业进入该领域时间较短,产品2014年才开始陆续上市,在产品临床应用时间长度和品牌建设方面缺乏积累,同时在材料运用、表层处理工艺以及稳定性方面和高端进口产品存在较大差距,尤其是早期获批国产产品技术基本已经淘汰,这些都限制了消费者对国产种植体的认可。

种植牙费全面纳入医保存在困难。中国种植牙市场潜在规模大,从种植牙费用结构看,种植牙材料占总体费用的比例较少,单纯种植牙材料集采不能有效降低种植牙费用。如果种植牙费用全面纳入医保,则给医保基金目带来较大压力,短期来看,恐难以实现。

想要了解更多种植牙行业的发展前景,请查阅《2021-2026年中国种植牙行业市场深度分析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关键词: 口腔种植 相关企业 数据显示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