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全球关注:我国糖尿病药物市场规模逐步扩大 糖尿病用药行业发展现状及投资风险分析

糖尿病用药市场投资前景如何?全球成年糖尿病患者数量增长迅速,2021年全球成年糖尿病患者人数达到5.37亿,预计到2030年全球成人糖尿病患者数量将提升至6.43亿人。糖尿病是因胰岛素绝对或相对分泌不足和(或)胰岛素利用障碍引起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代谢紊乱性疾病,以高血糖为主要标志。糖尿病主要用药可分为胰岛素及其类似物类、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磺脲类、双胍类、噻唑烷二酮类、格列奈类(即非磺酰脲类)和其他类等。

根据中研普华研究院《2022-2027年中国糖尿病用药行业市场现状调查及投资策略咨询报告》显示:


(资料图片)

糖尿病用药行业发展现状及投资风险分析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也明显增高, 且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中国是糖尿病第一大国家,糖尿病患者数量接近第二大国家印度的两倍,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数据,2021年中国糖尿病患者人数约为1.4亿人,预计2045年增加至1.74亿人。

糖尿病是我国主要慢性病之一,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最广泛使用的药物之一。胰岛素注射器价格便宜,剂量准确度较高,一般由专业人员集中注射。而胰岛素笔注射剂量准确、操作简单、携带保管方便,且细小针头可减轻患者注射疼痛,适合患者在家中自我注射。由于糖尿病患者人数庞大,胰岛素注射产品的市场需求极大。2020年全球胰岛素注射笔市场规模约为62.8亿美元。

2019年全球糖尿病医疗支出约7600亿美元。预计2030年用于糖尿病的医疗总支出将增至8250亿美元,2045年增至8450亿美元。我国糖尿病患者医疗支出较低。2019年我国糖尿病患者人均医疗支出为936美元,同期美国糖尿病患者人均支出9505美元,为我国10倍以上。

我国糖尿病药物市场中,除格列喹酮、吡格列酮及特有的中成药以外,其他品种基本都被外资巨头垄断,国内企业只占很小的份额。而且格列喹酮属较老品种面临淘汰,吡格列酮前景不明,伏格列波糖国内企业的市场份额还可以但规模较小且厂家众多竞争激烈,中成药降糖药规模较少。国内企业产品单一,而且基本上还是老品种打天下,大多集中在双胍类、磺脲类及TZDs类等。

目前,国际医药巨头如诺和诺德、礼来等仍占据全球医药行业的主要市场并具有良好的知名度。而我国生物医药行业起步较晚,企业对新药研发的投入和创新能力普遍弱于西方发达国家。国内企业终端产品的定价及品牌影响力、消费者认知度仍需进一步提升。

我国糖尿病药物市场规模逐步扩大

我国糖尿病市场目前还处于成长期,其中,医院终端糖尿病化药市场规模为342.82亿元,近8年年复合增长率为6.96%。药零售市场规模为111.13亿元,近7年年复合增长率为9.55%。

我国糖尿病药物市场规模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2021年其市场规模约为746亿元,同比增长18.04%。未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居民医疗卫生支付能力提升、我国医保制度不断完善、药物创新发展不断持续,同时糖尿病患者群体逐年壮大,预计我国糖尿病药物市场规模将逐步扩大。

想了解更多关于糖尿病用药行业专业数据分析,请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院出版的报告《2022-2027年中国糖尿病用药行业市场现状调查及投资策略咨询报告》。

关键词: 市场规模 吡格列酮 投资策略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