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天天时讯:共享骑行走向规范发展 共享单车行业市场发展


(资料图片)

共享骑行作为城市慢行系统组成部分,在满足基本出行、服务公交接驳、便捷市民通勤、提升交通韧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极大便利了我们的日常出行,也为促进绿色出行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监测与治理实验室、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美团,共同发布了《2022年中国主要城市共享单车/电单车骑行报告》(下称《报告》)。《报告》选取了32个城市,包括26个共享单车运营城市、18个共享电单车运营城市、13个共享单车与共享电单车共同运营城市进行共享骑行研究。《报告》认为,共享骑行需要从关注“有没有”到“好不好”,切实以百姓需要为导向,提升服务质量,尤其在服务疫情常态化管控、助力生活圈建设、促进夜经济发展等适配度高的场景发力。

共享单车行业市场分析

中国平均每日需求超过7亿次的电动自行车出行需求促进了共享出行市场的快速发展。数据显示,共享单车用户的使用场景主要有5种,其中日常短途出行排名第一,占73.5%。其次为外出游玩,占比43.4%,还显示27.7%的用户使用共享单车是为了上下班或上下学。

由于其符合低碳出行理念,政府对这一新鲜事物也处于善意的观察期。未来共享单车用户规模还将会持续增加,时长交易额将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从长远看,预计到2025年城镇人口将达到9亿,共享单车未来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大量创业者和投资人涌入共享单车市场,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被制造出来,城市陷入了共享单车的海洋,彼时,共享单车的供应已经远远超出了人们的需求。此时,共享单车的生意悄然变味,成为一场金钱的博弈。在资本的大量涌入下,企业之间的竞争也由精细化运营转变为不考虑盈利自不断投放和补贴的资本战,无疑这种恶性竞争打乱了共享单车正常发展脚步,同时资本造成的垄断,同时也导致共享单车大幅涨价。

欲了解更多市场具体详情可以点击查看中研普华研究报告《2022-2027年中国共享单车行业市场深度调研及投资策略预测报告》。

关键词: 经济发展 持续增加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