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泰达宏利基金王鹏:投资景气行业龙头 在鱼多的地方找鱼

在当下波谲云诡的市场行情下,权益类基金想保持业绩稳定绝非易事,保持中长期业绩稳定更是对基金经理巨大的考验。但总有人能做到,且能做好,泰达宏利转型机遇基金经理王鹏便是其中一位。

数据显示,从2019至今,泰达宏利转型机遇基金A份额连续四年每年的年内排名均在同类排名前1/5,其中,2020年,该基金年内收益高达104.9%,为持有人创造了丰厚的收益。

在鱼多的地方找鱼


(资料图)

《中国经营报》:根据数据,泰达宏利转型机遇基金A份额在2019年至今的三年多中,每年都在同类排名前1/5,请问你可以保持长期业绩优秀的原因是什么?

王鹏:我第一年管理基金的时候,也是从研究员到基金经理的第一年,业绩不算理想,很多投资方法还在摸索中。当时我相信估值和业绩的匹配,因此在选择个股的时候就选择估值和业绩相匹配的个股,却忽略了中观行业的比较。而且那个时候我笃信能力圈,就是在自己熟悉的行业里做投资,所以那一年的选股就在自己熟悉的电子元器件里选择,但是那一年,电子元器件板块表现是当年全市场、全行业的倒数第一名。

后来我想明白了一件事,就是公司质地的优秀不能解释年度业绩增长或者股价增长,好公司就是在好的行业景气度里,取得非常高的超额收益。因此,过去四年我一直在用的一个方法就是投资景气行业龙头,追求戴维斯双击(即在低市盈率买入股票,待成长潜力显现后,以高市盈率卖出的投资策略),说白了就是“在鱼多的地方找鱼”。具体来说,就是在整体向上的行业里、业绩增速占优的行业里,自上而下的分析,包括分析企业的壁垒、核心竞争力、产品增速、盈利能力,以此进行个股筛选。

这种做法区别于主题投资,主题投资是看起来像产业趋势,但是未来1~2年都看不到盈利增长的行业投资。所以,我总结我的投资经验就是投资景气行业龙头,追求戴维斯双击,这个方法在我看来是长期有效的。

《中国经营报》:在你管理的多只基金中,泰达宏利转型机遇基金A份额管理的时间最长,业绩也最好。如果在短期投资中,遇到基金业绩回撤,你将如何操作?

王鹏:我投资高景气行业,但是高景气也意味着高波动,但是往往在大幅回撤的时候更有可能带来更大的超额收益。在我看好的行业遭遇回撤的时候,我会判断一件事——现在的短期因素会不会影响到未来两年的盈利预测,如果会,导致盈利预测下行,那么我会认为这是一个利空,会考虑减仓或者卖出,如果不会,我觉得是一个加仓的机会。

所以,“是否选择卖出”的依据,就是短期波动是否影响盈利预测,如果不影响,这个行业在未来两到三年内,还是增速最优秀的行业,我会选择加仓,因为这是超额收益的起点,否则,我就会卖出。

偏爱成长风格寻找高景气赛道

《中国经营报》:从2019年至今,你看重的领域一直在变化,泰达转型机遇基金A份额自2019年以来重仓行业也有所变化。根据基金定期公告,2019年上半年持仓以消费板块为主,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重仓行业以科技电子板块为主,而2020年下半年至2022年上半年,基金重仓持股板块是以电力设备为主的制造业,尤其是现在炙手可热的新能源板块。你不断切换赛道的原因是什么?涉足不同的领域需要构建不同领域的知识体系和能力,你是如何保持学习并不断拓展自己能力圈的?

王鹏:我决定投资某个行业的首要因素就是这个行业未来2~3年的业绩增长中枢。如果业绩增长中枢高,商业模式差的行业也可以保持增长。因此,我选择行业就是做中观行业的比较,站在这个时间点往后看,选择我认为未来2~3年内业绩表现优秀的行业进行投资。当我看到某个行业未来两年出现了非常大的风险,会影响到盈利预测的时候,我会选择切换行业;或者,这个行业本身没有问题,但是我找到了一个可能增速更快,或者增速差不多但是估值更便宜的板块,我也会选择切换,我对某个行业没有热衷或者不热衷之说。

我的目标不是成为一个行业专家,而是力争在全市场赚到钱。选择新能源也不是因为我喜欢新能源,而是看好它的高景气,如果有一天我发现新能源某个细分领域的预期开始下行,我也会果断卖掉。

入行以来我发现,除了2016年~2020年拿着消费的核心资产可以一直跑赢市场以外,没有哪个阶段可以拿着一个行业一直跑赢。如果在做中端行业比较的时候,比较出一个不熟悉的行业,但它确实在未来2~3年内,盈利增长中枢在行业里面较为优秀,那就要迫使自己去学习。因为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争取每年相对收益排到前20%,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就要不断地、勤奋地去学习新东西,才有可能不被这个行业淘汰。

《中国经营报》:从历史持仓看,你的投资风格比较稳定,且一直偏爱成长风格的原因是什么?

王鹏:这是我个人的喜好,因为成长风格相对更容易获得超额收益。我的投资风格稳定,但是我不局限行业。我选择股票的标准有两点:长期空间大、短期增速高。长期空间大的个股,短期盈利增速要么已经很高,要么预期会高。以此为标准去选择,基本上都是成长股或者成长风格。不过偏爱成长风格也会导致我错失一些机会,未来我会慢慢学习别的风格的投资。比如,今年煤炭板块涨了较多,我当时并不是特别看好也没有抓住的原因是,我觉得煤炭的短期增速确实高,但是却没有发现它的长期空间大。

同时看好长板行业和短板行业

《中国经营报》:你认为,今年四季度以及即将到来的2023年,新能源领域的表现将如何?

王鹏:在新能源板块的细分领域里,新能源车依然有压力。新能源车的压力不在于今年卖了多少,而是国内的渗透率单月已经超过30%,一线城市新能源车的单月渗透率已经达到50%甚至更多,这个渗透率已经不低。

所以我认为,新能源车行业的高增长有所减缓之后,一些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比较与众不同,会进入新的阿尔法(个股的收益与大盘指数收益的差值)的成长阶段,但是,新能源车行业目前有压力。如果今年四季度新能源车卖得不好,大家会认为这个行业开始下行;新能源车卖得好,大家会觉得或许明年会不行。如果明年新能源车国补(由国家非水可再生能源补贴基金给出的补贴)不能延续,那么到明年一季度,新能源车销量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所以,新能源车行业从渗透率提高以后,我都处于一个观望状态。

《中国经营报》:你还看好哪些高景气板块?

王鹏:在新能源领域,我看好两个细分板块——储能和风电。储能方面,我看好三个细分子领域:欧储(欧洲储能)、美储(美国储能)、国内的大储(国内大型储能)。目前,独立的第三方储能商业模式跑通以后,真正能用可用的而且大家都愿意用的独立第三方的大储已经起来了,因此,我判断明年大概率就是国内大储的元年。现在唯一的问题是,目前,国内大储还是一个低毛利的市场,但即便是低毛利,一个行业在处于高速增长的情况下,都会很赚钱。

我看好的第二个大行业是风电。在过去几年风电一直不被看好,其实过去一年它的涨幅不错,虽然有人认为风电是光伏的补涨品种,但是我觉得,过去几个月,风电已经走出独立行情了。今年海上风电的装机量大概是4GW~5GW(十亿瓦特发电装机容量),招标量大概是15GW,明年装机量大概是10GW~15GW,因此这个行业明年大概率可能有翻两倍的增长。与其他所有新能源行业相比,海上风电有一个优势,这是一个消纳瓶颈最小的新能源领域,成本较低,空间很大。

除新能源板块外,我还看好两个板块。一个是军工板块,另一个是跟半导体相类似的自主可控板块。如果说前面提到的新能源两个细分行业是长板行业(顺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行业),那么军工和自主可控行业就是短板行业(逆全球化的行业)。

(文章来源:中国经营网)

关键词: 行业龙头 泰达宏利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