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采矿还是踩坑?“矿”世拍卖 监管“拷问”!

看似“钱”途无限的锂矿,背后却存在多个风险点。对于盛新锂能出手争夺四川锂矿公司斯诺威控制权一事,深交所向公司发出“采矿or踩坑”的灵魂拷问。


【资料图】

盛新锂能11月24日收到深交所关于公司拟参与竞拍斯诺威54.2857%股权的关注函,监管部门就交易风险敞口金额预期、标的控制权风险、探矿权能否续期等问题展开问询,并要求公司结合标的公司存在较高风险等情况,说明高溢价参与竞拍的原因及必要性。

竞拍到底要花多少钱?

碳酸锂价格逼近60万元/吨,锂矿争夺战更为激烈。

11月20日晚间,锂矿巨头盛新锂能宣布出手协鑫能科“相中”的川西锂矿公司斯诺威,一方面盛新锂能有意参与竞拍斯诺威相关股权;另一方面打算参与斯诺威的破产重整。

拥有四川省雅江县德扯弄巴锂矿、石英岩矿详查探矿权的斯诺威堪称锂矿界网红。今年5月,在锂矿争夺战愈演愈烈之际,斯诺威曾掀起一场“旷世拍卖”风暴,但此后遭遇悔拍。那场拍卖中,在鏖战5天5夜后,斯诺威54.2857%股权最终以20亿元成交,相较335.29万元的起拍价翻了597倍。该场拍卖历经3448次出价,吸引了近百万人关注。然而,该次拍卖最终被悔拍。

眼下随着盛新锂能与协鑫能科的再度出手,尚未挖到矿且负债高企的斯诺威又一次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对于盛新锂能的入局,深交所向公司下发关注函,重点关注“为买矿到底要花多少钱”的问题。

首先来看,盛新锂能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董事会授权管理层在不超过公司上年末经审计净资产范围内(50.98亿元)参与斯诺威54.2857%股权竞拍。也就是说,公司想拿下斯诺威控制权的预期金额不超50.98亿元。

监管部门注意到,斯诺威经审计账面资产价值为2.01亿元,以2021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的股东全部权益市场价值为-9.25亿元,其中探矿权评估值为9.74亿元,管理人初步审查债权合计16.13亿元。

对于上述情况,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参与竞拍金额及标的公司后续投入金额,包括但不限于“增加勘查矿种”价款、矿业权出让收益、勘探开发支出、标的公司债务偿付等,说明公司在交易中拟承担的最大风险敞口金额,是否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是否需要履行股东大会审议程序。

对于50.98亿元竞拍价的上限设置,深交所要求盛新锂能对定价的合理性及公允性进行详细解释,并说明参与竞拍及后续投入的资金来源,对公司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的影响。

另外,盛新锂能还存在巨额投入“打水漂”的风险。深交所注意到,斯诺威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且正在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存在斯诺威公司重整计划对出资人权益调整等系列风险,以及因斯诺威公司重整程序终止并被宣告破产而导致标的股权灭失等系列风险。

对此,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在斯诺威破产重整阶段竞拍其54.2857%股权,是否存在因重整计划对出资人权益的调整,导致通过竞拍取得斯诺威54.2857%股权的主体丧失控制权的风险。

斯诺威探矿权续期尚未着落

除了竞拍投入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更为要命的是斯诺威探矿权已到期的风险或致其无矿可挖。

锂矿大户纷纷出手主要看中的就是斯诺威手上的四川省雅江县德扯弄巴锂矿、石英岩矿详查探矿权。资料显示,德扯弄巴矿区保有资源储量矿石量为2492.40万吨,氧化锂29.32万吨,氧化锂平均品位为1.18%。

虽然锂资源丰富,但由于斯诺威目前处于破产重整阶段,无实质经营,其主要资产探矿权已于2021年6月30日到期,该探矿权能否办理第四次保留手续、以及后续探矿权转采矿权能否成功办理均存在不确定性。

探矿权能否续期尚未可知,斯诺威还存在补交勘察款、因违法违规可能导致的探矿权灭失等风险。

具体来看,监管部门指出,2016年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公布该探矿权“增加勘查矿种”价款12.79亿元,斯诺威未缴纳该价款,该评估结果已失效。同时,因斯诺威在探矿权证取得及增补矿种阶段涉嫌存在违法、违规事由,相关行政部门正在组织调查工作,探矿权保留工作推进缓慢且存在探矿权灭失的风险。

对于上述风险,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德扯弄巴锂矿、石英岩探矿权2016年“增加勘查矿种”的具体情况,评估结果失效对探矿权的影响,后续标的公司是否仍需缴纳12.79亿元“增加勘查矿种”价款。

针对斯诺威探矿权灭失的风险,深交所还要求盛新锂能结合探矿权取得时间说明目前尚未取得采矿权的原因,并具体说明如探矿权不能续期或转采矿权对标的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

拟竞拍锂矿探矿权到期、存灭失风险、涉嫌违法违规……如此多的风险点也让监管部门向公司发出灵魂拷问:公司确定竞拍价格时是否充分考虑上述风险?同时,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标的公司存在较高风险的情况下仍高溢价参与竞拍的原因及必要性。

值得一提的是,“网红”斯诺威54.2857%股权的二次公开拍卖将于11月25日10时至11月26日10时进行,有了盛新锂能的加入,此番争夺必将更加激烈。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盛新锂能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