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聚焦 >

车厘子行业调研 车厘子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及市场现状分析

车厘子行业市场现状如何?车厘子(英文名:Cherries)是欧洲甜樱桃栽培品种。音译自英语单词Cherries(即樱桃),特指产于美国、加拿大、智利等美洲国家的个大皮厚樱桃。车厘子是上市最早的一种乔木果实,号称“百果第一枝”。落叶灌木果树,车厘子多呈暗红色,也有红、黄色,直径较大,新鲜的车厘子较硬,果柄较长。

车厘子原产于美国、加拿大、智利等美洲国家,中国山东、安徽、江浙等省有引种。喜光、喜温、喜湿。其适宜在光照充足,年平均气温15℃左右,年降雨量700~1000毫米,土壤质地疏松,pH6~7的微酸性至中性或微弱碱性的砂质土壤中生长。车厘子外表和中国樱桃一样,只不过车厘子个头更大、颜色更暗红、果肉更紧实。

车厘子鲜红的颜色除了因为铁离子,还因为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原花青素、叶黄素和玉米黄质等多酚类抗氧化物,能够对抗细胞损伤、减少炎症,起到抗氧化、抗衰老、预防慢性病、促进整体健康的作用。车厘子的含糖量不高,升糖指数只有22,热量较低且不含钠,所以是糖尿病、高血压人群的较好选择。


(资料图)

根据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车厘子行业竞争格局与投资价值研究咨询报告》显示:

市场上大量出售的个头浑圆、色泽鲜红的樱桃通常就是车厘子。其实,车厘子就是欧洲甜樱桃的一个品种,这个名字来源于樱桃“cherries”的音译。欧洲甜樱桃在19世纪80年代引入中国,最初是在山东烟台附近开始栽培,后来逐渐发展开来,它们长相和味道都很好,完全不逊于进口的。

美国产的“车厘子”的大名叫“duke”或“duke cherry”,在美国就是cherry,也就是“樱桃”。它是欧洲甜樱桃和欧洲酸樱桃杂交产生的新品种,为区别于原来的樱桃,通常被叫做“公爵樱桃”。该品种在欧洲等地也有种植,但以美国种植量最大。2020年全球樱桃种植面积约为45.1万公顷,同比增长1.7%;全球樱桃产量为268.7万吨,同比增长3.5%。

车厘子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及市场现状分析

在车厘子栽培之前,应选择土壤肥沃、土层深厚、排灌良好的地块,酸碱度适宜,pH值在6~7.5之间。由于车厘子的根为垂直分布,通常集中于约20厘米深的土层中,对此需要有疏松的土质。此外,车厘子不能种植在重粘土中,地块要靠近道路,便于运输。车厘子的维生素含量只有7毫克/100克,没有中国普通樱桃的维生素C含量(10毫克/100克)高。在水果中更是只排到中等水平,像常吃的橙子、木瓜、草莓、猕猴桃、鲜枣的维生素C含量可都是分别高达33、43、47、62、243 毫克/100克。

根据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樱桃种植面积最多地区为欧盟28国,樱桃种植面积为122636公顷;其次是土耳其樱桃种植面积为83447公顷,再次是智利樱桃种植面积为38392公顷。2019年全球樱桃产量最多地区为土耳其,樱桃产量为664224吨;其次是欧盟28国地区樱桃产量为578055吨;再次是美国地区樱桃产量为321420吨。

车厘子的铁含量只有0.36毫克/100克,中国的普通樱桃铁含量有0.4毫克/100克,比车厘子要高所含的铁主要是非血红素铁,吸收利用率很低。车厘子鲜红的颜色除了因为铁离子,还因为含有丰富的花青素、原花青素、叶黄素和玉米黄质等多酚类抗氧化物。所以如果摄入过多,有可能大便就会变成红色的。不过也正是因为这些多酚类化合物,车厘子能够对抗细胞损伤、减少炎症,起到抗氧化、抗衰老、预防慢性病、促进整体健康的作用。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樱桃种植面积约为1.1万公顷,同比增长4.2%;中国樱桃产量为4.4万吨,同比增长4.3%。2020年中国樱桃(海关编码08092900)进口数量为210616.7吨,同比增加8.8%;中国樱桃出口数量为15.3吨,同比下降78.1%。

随着未来国产樱桃集中进入市场,国内的大樱桃价格有望进一步降低,主流消费人群年龄段将有所下移。从消费渠道来看,传统的销售渠道仍然是樱桃销售的主要方式,樱桃作为一种较为高端的消费水果,线上消费依然很难取代传统渠道。

中研普华利用多种独创的信息处理技术,对市场海量的数据进行采集、整理、加工、分析、传递,为客户提供一揽子信息解决方案和咨询服务,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投资风险与经营成本,把握投资机遇,提高企业竞争力。想要了解更多最新的专业分析请点击中研普华产业研究院的《2022-2027年中国车厘子行业竞争格局与投资价值研究咨询报告》。

关键词: 欧洲甜樱桃 同比增长 种植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