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激增160%!“顶流”赵诣、周蔚文、冯明远出手…_每日快讯

开年以来,公募基金参与定增热情持续高涨,其中不乏赵诣、冯明远、周蔚文等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年内公募基金参与定增获配总额达204.24亿元,同比增幅达160%。

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开年以来,影响A股市场的主要因素都在发生积极转变,投资机会提升定增风险降低,中长期来看,通过定增仍可获得较好的投资收益。


(资料图)

同比增幅160%

公募频频参与定增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年内公募基金参与定增获配总额达204.24亿元,对比去年同期的78.69亿元,同比增幅达160%。

其中,不乏一些明星基金经理和知名公募身影,比如2月15日,信达澳亚基金发布公告,由冯明远管理的6只产品参与可立克定增项目认购,投入总成本近2000万元。2月14日,泉果基金发布公告,由赵诣管理的泉果旭源三年参与了联赢激光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总成本达7000万元;2月10日,中欧基金发布公告,旗下11只产品参与宏华数科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3只产品参与锦浪科技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周蔚文管理的4只基金产品也出现在前述定增项目中。

具体来看,在上市公司实施定增方面,Wind数据显示,按发行日计算,截至2月17日,年内25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向增发,实际募资总额达722.44亿元。此外,从2月17日收盘价计算,96%上市公司定增出现溢价,平均折价率33.83%,参与定增的公募基金浮盈明显。

对于开年以来公募纷纷参与定增,九泰基金总裁助理、致远权益投资部总经理刘开运表示,这首先反映了当前权益市场整体风险偏好有所提升,2022年10月底以来,权益市场在海外加息预期见顶、国内疫情防控政策调整、经济复苏预期下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指数出现明显的反弹。其次,定增投资存在的折价优势,相比于二级市场买入,存在更高的安全边际。在市场上行期间,发行折价可能更大,可以较好平摊投资成本。

“一是目前大盘目前点位不算高,A股市场有投资机会,所以定向增发风险相对较小;二是定向增发的折价发行优势;三是当前以银行理财为代表的产品收益持续走低,而中长期定向增发依然具有一定的超额收益,受到战略投资资金的青睐。”北信瑞丰基金专户投资部郑雷雷也归纳了三个主要原因。

财通基金分析认为,第一,宏观层面和市场层面上,影响A股市场的主要因素正在发生积极变化,主要表现为地缘冲突边际影响逐步缓解、美联储加息或处于周期末端,以及在政策优化的大背景下,经济复苏的力度值得期待;从市场基本面的角度看,定增投资压力较大的时期或已过去。第二,估值层面上看,与定增标的市值较为接近的中证1000估值也处于相对较低水平。第三,标的供给层面上,2022年发行数量下滑较多,2023年的定增储备项目较为充裕,或正处于蓄势待发阶段。第四,长期配置价值层面上,回溯过去,定增在较长时间内表现出一定的弹性及韧性,这种韧性或体现在市场相对承压年份。

关注定增标的安全边际

保持相对均衡配置

从已完成定增项目来看,开年以来定增募资金额较大的主要为电气、制药等领域,谈到今年对于定增项目重点关注因素和筛选标准,刘开运表示,定增投资获取收益的三个重要因素,包括:第一,合理的估值,是获取收益的基础,也是最好的风险控制措施。当前市场整体仍处于合理较低的估值分位数水平,叠加定增本身的折价优势,当前总体处于风险收益比较好的区间。第二,行业向上的景气度,行业景气度改善是公司取得较好经营业绩的重要外部环境,也是决定行业估值水平的重要条件。第三,公司业绩的确定性,决定了公司能否跑赢行业平均水平、实现超额收益。

“筛选标准方面,第一看公司盈利增长是否稳定;第二看行业分析, 具体分析行业上中下游盈利情况。”北信瑞丰基金专户投资部郑雷雷提到,“随着疫情防控政策有序放开,疫苗接种、医疗资源准备等健康领域备受关注;投资市场长期看好技术壁垒优势,高技术制造业、新能源领域引领投资增长;此外,随疫情缓解得到改善,消费持续复苏。适当关注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板块等定增项目的投资机会。”

财通基金也表示,具体到定增标的的筛选上,2023年可关注定增标的的安全边际,可以从基本面、行业景气周期、折扣水平、估值水平等维度评估定增标的安全边际。同时,仍然认为,2023年的定增投资可以从行业、个股、风格等维度保持“相对均衡”的配置。

定增市场参与逻辑

和配置价值长期存在

谈到未来定增市场长期的发展空间,刘开运表示,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企业开启新的投资周期,将会带来更多的定增市场融资需求。同时伴随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改革,未来企业融资的便利性提升,优秀企业获取权益融资的难度与门槛的下降,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案例提升,都会全面提高定增融资活跃度,给定增投资市场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2023年,整体宏观经济在经历过去一年明显的低迷后,存在明显的复苏预期,企业信心逐步提升,不断上修未来的经营预期,产生更多的资本开支需求。经济库存周期一般要经历2年左右的上行周期,企业信心的修复也是渐进式的。”他提到。

郑雷雷表示,2022年的折价率仍处于历史上的较高水平,预计定增市场的回暖迹象有望持续。根据市场反应来看,当市场上涨时,定增项目会增多,市场下跌时较难实行定增。长周期高景气的确定性依然较高,有望带来折价和收益回暖,推动定增市场需求上升。

对于投资者而言,刘开运表示,可通过参与企业定增投资,通过对上市公司持有,充分分享上市公司内在价值提升带来的收益。因为定增投资的高门槛限制,投资者可以通过购买基金的方式参与定增投资。他强调,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投资的时点,在市场估值高企的时候,避免盲目投资。定增投资与二级市场投资重要的不同在于可以以一个更加合理的价格投资优质的企业。定增融资通常伴随着企业的业务扩张、并购重组等扩张性行为,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在权益投资的角度,

财通基金认为,定增市场的参与逻辑和配置价值长期存在,平稳向上的A股市场可能更利于定增市场投资者。定增投资者应合理看待定增市场,通过分散投资降低风险并降低短期收益预期,以维持良好的投资心态。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 公募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