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要把经济工作和宏观政策着力点继续扎根市场主体

在12月18日召开的“2021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表示,做好“六稳六保”,聚焦提升效能,都要继续以市场主体为中心,把经济工作和宏观政策的着力点继续扎根市场主体,围绕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而持续发力。

高培勇指出,今年是我们进入新发展阶段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要立足、植根于新发展阶段的新环境、新条件,关键是如何认识和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的变化。

把握和认识新发展阶段,首先要认识到新发展阶段的发展目标是新的。新发展阶段的发展目标,是一种阶梯式、递进式的发展目标。新发展阶段的发展目标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在新的、更高的起点上确立的更高的发展目标。

第二,新发展阶段的新,体现在发展环境所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上。从国际和国内来看,发展环境与以往相比已经有了很大变化。新发展阶段,是一个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显著增加的阶段。

第三,新发展阶段的新,也体现在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所发生的新的变化上。这种变化集中体现在把握机遇的难度、识别风险的难度都在明显的加大。相对于以往,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更具战略性和可塑性,面临的挑战更具复杂性和全局性。我们在新发展阶段,办事情,想问题,不仅要立足于发展,更要立足于安全,必须在更高层面更广泛地统筹发展和安全。

展望2022年,经济工作的主线依然要围绕着“六稳六保”展开,要在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前提下,进一步做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工作。

高培勇表示,无论是继续做好“六稳六保”,持续改善民生,还是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也无论是聚焦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而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还是聚焦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都要继续以市场主体为中心,把经济工作和宏观政策的着力点继续扎根市场主体,要一竿子插到底,从根上浇水施肥,围绕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而持续发力。

(文章来源:新华财经)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