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没有想象中炫酷 但这场发布会暗藏蔚来的野心

备受关注的蔚来年度盛会NIODAY于12月18日晚如期举行。蔚来创始人李斌一如既往地用激情饱满的语气介绍了最新车型ET5。

对比今年初举办的那场NIODAY活动,当时接连抛出固态电池、芯片算力是特斯拉数倍等引爆市场数日的信息,这次的发布会确实没有预想的炫酷。

但从李斌的只言片语中可以发现,蔚来在销量、充换电设施布局等方面暗藏玄机。

新车型将走量国际化将提速

按照蔚来官方提供的信息,无论内饰空间还是数字座舱以及搭载的自动驾驶技术,ET5配置都极具高性价比,而且还有多达9种颜色可以选择。

蔚来方面将ET5定位为中型智能电动轿跑,相比蔚来前四款车型,ET5的价格优势体现得十分明显。ET5补贴前起售价32.8万元,BaaS(电池租赁)方案补贴前起售价25.8万元,预计从2022年9月开启交付。

推出这样一款新车,蔚来明显有新的考量。

在展望市场时,李斌预测,2030年中国新车市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超过90%。李斌还说,目前蔚来交付量落后特斯拉4年,相当于特斯拉还未推出Model 3时的销量。而最新发布的ET5,将成为蔚来汽车有史以来订单最多的一款车型,也将助力蔚来持续提升交付量。

李斌1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将ET5和特斯拉热卖的Model 3、Model Y进行比较,声称双电机版配置基本相同,虽然ET5的定价起价高,但性价比优势比Model 3要强。

李斌还表示,蔚来的国际化进程将提速。继今年进入挪威市场后,2022年蔚来的产品与全体系服务将在德国、荷兰、瑞典、丹麦正式落地,2025年将进入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

固态电池揭开面纱时间越来越近

一如蔚来其他车型,ET5也将按车主需求搭载蔚来不同类型的标准电池包,分别是75度电标准续航电池包、100度电长续航电池包以及150度电超长续航电池包。

值得注意的是,续航超过1000公里的150度电超长续航电池包为固态电池。根据蔚来给出的时间表,将在2022年第四季度推出。

今年初,蔚来发布消息称将采用固态电池,引发市场持续热议,并围绕究竟是固态电池还是半固态电池、电池供应商等话题进行了各种猜测。

上海证券报记者经过多方采访获悉,作为C端企业,蔚来早已深度参与到电池包的研发和设计中,并投资了相关企业。

如何定义固态电池,电解液的含量至关重要。目前不少专门从事固态电池研发的企业将固态电池电解液含量控制在10%至11%。但有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蔚来的固态电池是将电解液含量控制在10%以内的全固态电池。

近一年来,蔚来方面从未改变过对于固态电池上市时间的说法。2022年就在眼前,意味着距离揭开固态电池面纱的时间也越来越近。

换电模式已成蔚来差异化竞争法宝

在蔚来方面对于充换电设施的统计中,发现了一个十分有趣的数据。

蔚来77.1%的充电电量服务于第三方用户,也就是说蔚来布局的充电桩大部分是在为其他品牌的车主服务。蔚来车主则更加偏好通过换电方式充电。李斌在NIODAY上再度确认,换电已成为最受蔚来用户欢迎的补能方式。

换电成为主流选择,依托的是强大的换电网络。截至12月18日,蔚来在全国布局的换电站达到733座。目前已打通G50沪渝高速、G1京哈高速、G2京沪高速、G4京港澳高速、G60沪昆高速沪湘段等5条高速换电网络。

李斌宣布,明年蔚来将持续布局充换电服务网络,全国范围内计划拥有超过1300座换电站,6000根超充桩,10000根目的地充电桩,并打通丝绸之路、西双版纳热带雨林等超过30条目的地充电路线。

在汽车行业研究员看来,换电模式早已成为蔚来与其他品牌展开差异化竞争的法宝。

最新消息显示,随着鼓励和支持换电的政策陆续出炉,以中石油、中石化为代表的传统能源企业开始与新能源车产业链加强充换电布局的合作,换电模式的发展前景逐渐被市场看好。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