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上市公司股东等内部人士狂抛股票!牛市女皇的“科技信仰”摇摇欲坠

据金融时报消息,“木头姐”的方舟投资ARK Invest旗舰基金Ark Innovation(ARKK)所持仓的公司正在遭遇其股东、创始人和高管前所未有的股票抛售(内部抛售)。

据证券经纪公司StoneX的数据,截止去年12月的六个月中,这些公司的内部人士累计卖出了135亿美元的股票,而买入的股票仅为1100万美元,净卖出远高于以往任何时期。

虽然这一数据很大一部分是由马斯克卖出的107亿美元特斯拉股票所贡献的,但即使剔除了特斯拉的数据,公司内部人员的抛售仍远高于历史水平。从2015年到2020年,每六个月的平均抛售量仅为5亿美元。

内部抛售和投资者争相退出正值ARK面临着史无前例的紧张时刻,“木头姐”的ARK基金已接近腰斩,其净值已从2021年2月的峰值下跌近一半。截止发文,周一盘中ARKK下跌逾3%,年初至今下跌超15%,同期纳指跌幅约7%。

对于内部抛售,StoneX全球宏观策略师Vincent Delard表示:

内部抛售的热潮和买入兴趣的减少均令人堪忧。ARKK的持股中值已较52周高点下跌55%,如果内部人士都不看好,投资者为什么又会看好呢?

不过,Delard表示,由于现金匮乏的创始人分散投资组合以及早期员工手握股票期权,因此内部抛售多于买入的现象并不意外。

据华尔街日报计算调研公司InsiderScore的数据,到目前为止,2021年有48位美国顶级公司高管通过出售股票各自获得超2亿美元的收入,人数几乎是2016-2020年间的四倍。标普500成分股内公司的股东们在过去6个月里抛售了创记录的320亿美元,而买入额则低至6年新低的9500万美元。世界富豪们从马斯克到贝索斯,从沃尔顿家族到扎克伯格都纷纷“套现”。

鉴于2021年最后两个月这些股票遭受了大幅抛售,标普500指数持续上涨。一般情况下基金管理者的行为倾向于反向操作,比如在大幅下跌后买进。但目前股市已经有了很大的跌幅,而我们只看到很多卖盘却没有多少买盘。如果公司内部人士都不看多自己,其他人为什么要看多?泡沫现象始终是财富从公众向内部人士转移。

晨星全球ETF研究主管本·约翰逊Ben Johnson表示:

内部人士的交易数据似乎表明,“木头姐”及其团队对这些公司的信心超过了这些公司的经营者。

ARKK自推出以来累计净流入155亿美元,截至上一个交易日(1月7日)收盘,其净资产仅为141.5亿美元,这也意味着该基金并没有为普通投资者创造任何价值,尽管该基金在此期间的回报率为328%。

Delard指出,由于于大多数投资者在2020年和2021年以溢价买入,因此没有创造基金净值。

“木头姐”无法控制她的投资者抛售,衡量她才能的真正标准是时间加权回报率,尽管去年出现亏损,但该公司的回报率仍令人震惊。然而,投资者资金流动的现实不容忽视。

晨星公司的数据显示,投资者往往会在基金取得最大收益后买入该基金,在截至2020年的10年里,整个美国市场里,投资者的美元加权回报率年均落后于基金总回报率1.7个百分点。

Delard表示“木头姐”的基金刺激了科技公司的研发和创新,但也允许其公司股东和创始人在高估值时套现:

另一种不那么乐观的说法也同样可信。方舟ETF的资金可能刺激了研究和创新,但它们也允许公司内部人士和创始人以荒谬的估值套现。时间将告诉我们,ARK是资助了下一次工业革命,还是组织了一次历史性的财富从公众向内部人士和早期投资者转移。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