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国盛策略:本轮“高切低”结束了吗?

2022开年以来,除“开门不红”之外,市场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高低估值的切换。从节奏与逻辑来看,本轮高低估值切换与2021Q3存在一定的可比性,相比于2021Q3,本轮价值股行情持续性如何?高切低是否接近尾声?

去年Q3估值切换与当前存在一定的可比性

2021年以来,共出现过两轮估值“高切低”:第一次是2021年Q1,春节后市场大幅回调,下跌过程中低估值相对占优;第二次则是2021年Q3,“730”政治局会议后,跨周期调节预期发酵,而成长赛道交易过热,低估值自8月-9月中旬持续跑赢。从节奏与逻辑来看,2021年Q3行情与当前似乎更具可比性。2021年8月至11月,A股经历了一轮完整的高低估值切换周期,其中,8月初至9月中旬低估值价值占优,而进入四季度后,高估值成长赛道再度成为市场主线。本轮高低估值切换持续1月有余,与去年Q3行情存在一定的可比性。

2021Q3的“高切低”是如何演绎的?

第一阶段,2021年8月初至9月中旬,主赛道情绪降温、低估值价值股占优。2021年730政治局会议确立了偏宽松的总基调,政策转向之际稳增长预期升温,同时机构抱团的锂光芯等热门赛道资金拥挤度过高,相关的高估值板块进入阶段性调整,行情重心显著偏向低估值价值股。第二阶段,进入四季度后,市场风格逆转,高低估值再度切换。彼时主赛道核心资产依旧维持高景气度,随着10月双碳顶层设计的出台,政策利好下新能源带领成长股重拾涨势。另一方面,四季度经济基本面加速恶化,房产税的推出进一步引发了对地产的悲观预期,市场陷入滞胀担忧之中,此消彼长之际,成长赛道再度成为市场主线。

如何看待本轮低估值行情的持续性?

若简单类比2021Q3,高估值→低估值的切换可能已经接近尾声,但相较于去年Q3,我们认为当前市场面临的环境变量存在较大的差别。1)相较730政治局会议,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无疑更具决定性意义,这意味着稳增长不再仅是预期,而是实实在在即将落地,且政策基调从跨周期到逆周期,力度将显著提升;2)尽管2021Q3释放稳信用预期,但2021下半年信用周期都处于收缩状态,而当前信用条件指数已经企稳,后续有望延续回升;3)美联储强化缩表预期,全球流动性收紧已是大势所趋,外围利率环境对于成长股估值的压力增大。

本轮价值崛起可能只是开始,伴随成长赛道估值消化,春节后有望开启一波共振行情

稳增长政策全面发力下,信用条件已经迎来真正意义上企稳,未来政策端有进一步宽松的必要。短期内房企流动性风险犹存,叠加2021年高基数影响,可能会对稳增长板块造成阶段性扰动;但从基本面趋势来看,当前是稳增长政策全面发力的初始阶段,信用条件已经出现真正意义上的企稳,价值崛起或许只是开始。伴随成长赛道估值消化,春节后有望开启一波共振行情,而稳增长依旧是未来1个季度最大的贝塔主线。

策略建议与行业推荐

(一)信用条件已经迎来真正意义上企稳,M1-PPI底部拐点已确认,后期大概率继续向上修复,中期内继续看好价值股行情,稳增长方向推荐优质银行与国企开发商、建筑/建材;(二)新基建发力方向,首推:风光储、电力运营、通信;(三)上游成本反转的汽车零部件、家电,受益于估值低位及概念催化的传媒。

风险提示:1、疫情发展失控;2、经济大幅衰退;3、政策超预期变化

(文章来源:策略晓说)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