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国家能源局:2021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超1亿千瓦

国家能源局今天(2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风电、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超过1亿千瓦,实现“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

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风电和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达到1.01亿千瓦,其中风电新增4757万千瓦,光伏发电新增5297万千瓦。从发展情况看,2021年海上风电异军突起,全年新增装机1690万千瓦,是此前累计建成总规模的1.8倍,目前累计装机规模达到2638万千瓦,跃居世界第一;分布式光伏发展亮点突出,年新增装机约2920万千瓦,约占光伏新增装机的55%;第一批约1亿千瓦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目前已开工约7500万千瓦。

相关报道

连续7年世界第一 看看国产光伏有多强!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消息称,我国2021年新增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约5300万千瓦,连续9年稳居世界首位。截至2021年底,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3.06亿千瓦,突破3亿千瓦大关,连续7年稳居全球首位。“十四五”首年,光伏发电建设实现新突破,呈现新特点。

分布式光伏达到1.075亿千瓦,突破1亿千瓦,约占全部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的三分之一。

新增光伏发电并网装机中,分布式光伏新增约2900万千瓦,约占全部新增光伏发电装机的55%,历史上首次突破50%,光伏发电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的发展趋势明显。

新增分布式光伏中,户用光伏继2020年首次超过1000万千瓦后,2021年超过2000万千瓦,达到约2150万千瓦。户用光伏已经成为我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

如果说高铁是中国的一个名片,光伏产业就是中国的另一个名片。高分子化学专家李永舫院士指出,在2014年以前,中国的光伏产业还属于代工级别,把别人的光伏技术和生产线引入中国,生产的产品再出口到国外。

“彼时,光伏企业靠打价格战生存,一旦国外市场限制中国光伏产品出口,中国光伏产业即受很大打击。”李永舫院士称,现在不同了,中国的光伏技术在多个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生产的单硅晶和多硅晶光伏电池,价格便宜且转化率高,使用寿命达到25年,全球领先。同时,国内光伏需求不断上升,已经超过50%。“光伏产业的命运已经控制在了中国自己人的手里。”

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这背后是中国光伏产业谋变破局的艰辛之路,勇攀世界之巅的突围之旅。

2011~2012年,是中国光伏产业遭遇美国“双反”和欧盟反倾销调查数量最多的年份之一。成本和技术优势不突出,让中国光伏产业处境艰难,备受美西方打压。十多年过去了,在利好政策的支持下,光伏市场按下快进键。如今,中国在光伏产业链中的所有环节都在全球遥遥领先,全球前十的多硅晶制造商中,就有7家来自中国,世界前十的光伏电池片企业,几乎全部来自中国,而华为更是全球最大的逆变器厂商,占据了海外市场百分之十七的份额。美国据此妄想制裁中国光伏产业,但今非昔比,如今的中国不仅有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和技术,还有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规模。美国恐怕难以挥动所谓的制裁大棒。

产业链自主可控,是我国光伏产业屹立于世界之巅的底气。此外,中国光伏产业还有了傲视群雄的技术能力。据李永舫院士介绍,中国最前沿的光伏技术,是光伏柔性材料技术,可以做的极薄。这样的电池可以直接贴在背包和衣服上,有太阳的情况下就可以直接给手机充电,实现可穿戴光伏设备的生产。如果未来价格下降,柔性光伏材料可以直接贴在汽车上,实现太阳能电池汽车上路。

小贴士

近年来“光伏发电”这个名词被提起的越来越多,与之统称为新能源的还有水力发电、风力发电等,这些新能源方式在我国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光伏发电系统是由太阳能电池组件、蓄电池充放电控制器、交直流逆变器、购电以及售电测量表和计算机监控等电力电子设备和蓄电池或其他蓄能和辅助发电设备组成。由这些设备组成一个系统,然后根据光伏特效原理,通过太阳能电池将太阳能直接转化为电能。(来源:国际商报)

(文章来源:央视新闻)

关键词: 光伏 装机 风电 国家能源局 数据 规模 开局 海上风电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