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交通运输行业天风问答系列:疫情预期改善 航空和航运如何演变?

航空要复苏了吗?复苏预期躁动

航空股投资,从紧盯疫情缓解,到预期疫情消退。疫情爆发以来到2021 年前三季度,航空股的股价与国内疫情负相关,即疫情缓解带动股价上涨。

2021 年四季度以来,两者相关性变弱。2021 年底以来,全球和中国的新冠新增确诊人数都大幅增加,但是航空股股价却大幅上涨。这背后,奥密克戎的病死率大幅下降,投资者预期疫情将消退,航空业将盈利复苏。

集运走向何方?量价步入新平衡

美国疫情严重,美西港口仍然拥堵,消耗了大量的有效运力,运价处于继续高位。但是全球供应商交付时间开始缩短,生产效率有所提升,或意味着海外内陆物流效率已经开始边际改善。如果内陆物流效率继续提升,港口端的拥堵压力有望较当前缓解,推动海运环节达到新的量价平衡。考虑到2022年长协价有望大幅上涨,中远海控盈利有望较2021 年继续增长。

危化品航运机会何在?集中度提升

沿海危化品航运高门槛带来高盈利,盛航股份高激励推动高成长。沿海液货危险品运输受到严格管制,新增企业和新增运力门槛都较高,行业盈利能力较强。安全环保要求下,供需两端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盛航股份作为行业龙头,通过买船和造船实现份额提升、公司高成长。

智能仓储物流发展阶段?黄金发展期

十四五期间,我国高端制造业预计仍将维持高速发展,生产过程向柔性化的方向发展,对配套的仓储物流提出了较以往更高的要求,推动物流业进行智能化、自动化转型,在这一过程当中,我们认为优质的3PL 有望将自身价值链从单纯运营前置至方案设计,推荐海晨股份,同时相关物流设备商亦将直接受益,推荐产品力优异且具备长期发展潜质的兰剑智能。

港口的投资逻辑?低估值+费率回升

2021 年港口费率已经小幅回升,2022 年有望继续回升。货物进出口需求回升,带动港口费率回升,2021 年上半年上航集团和唐山港的单箱(吨)收入回升。2021 年底,宁波港、上海港、广州港公告2022 年开始上调集装箱费率。考虑到部分港口公司的估值较低,已经具备投资价值。推荐高股息的唐山港和盈利大幅增长的上港集团。

风险提示:经济增速大幅下滑,外贸增速大幅下滑,全球疫情再度爆发,燃油价格大幅上涨

(文章来源:天风证券)

关键词: 疫情 预期 航空 交通运输行业 航运 改善 航空股 复苏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