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大抄底!60万亿元资管巨头新品上市 重仓港股 买了这些中国股票!

近期,世界头号资管巨头贝莱德旗下一只中国科技ETF-iShares MSCI China Multisector Tech ETF (安硕MSCI中国多行业科技ETF,代码TCHI)于纳斯达克上市。这是63.6万亿元资管巨头贝莱德旗下首只中国科技ETF。

TCHI跟踪MSCI 旗下的科技指数,母指数是MSCI中国指数。信息披露材料显示,TCHI跟踪的科技指数从MSCI中国指数中27个科技相关子行业中挑选成分股,涉及通讯服务、可选消费、金融、医疗健康,工业,信息技术等领域。

TCHI1月25日上市,截至2月3日,ETF净值上涨3.08%。

TCHI买了哪些股票呢?

截至2月3日,TCHI的前十大重仓股为百度、腾讯、舜宇光学科技、网易、京东、宁德时代、小米、美团、阿里巴巴、拼多多对于不少美国和中国香港市场同时上市的股票,指数优先选择了中国香港上市股份。

前十大重仓股中,港股占据7席。

从行业分布来看,这只指数前五大重仓行业为信息技术、通讯、可选消费、工业、金融等。

投资者抄底中国科技股

目前美国上市的规模超过10亿美元的中国股票ETF包括景顺旗下的CQQQ,道富环球旗下的SPDR 标普中国ETF GXC 德意志银行旗下的ASHR, 安硕中国大盘ETF-FXI,安硕MSCI中国ETF(MCHI),金瑞中证中国互联网ETF(KWEB)。其中KWEB,最新规模72.6亿美元为美国最大的中国股票ETF。

尽管6只规模以上中国ETF中,贝莱德旗下的指数品牌安硕占据了两席,但是世界头号ETF大厂贝莱德可能未必满意这样战果。要知道,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它旗下的两只中国ETF一直为美国中国股票ETF规模排行榜的第一和第二名。

谁能料到,2021年,中概互联网跌跌不休,然而美国投资者对中国互联网的兴致盎然,MCHI从宝座跌落。中金公司旗下的金瑞基金发行的KWEB成为美国最大中国股票ETF。捕捉到了投资者对中国科技、互联网行业兴致的贝莱德指数品牌安硕,迅速行动上线了TCHI。

进入2022年,数据显示,美国投资者对中国科技互联网的热情并未退潮。2022年以来,KWEB继续吸金。2022年1月1日至2月5日,KWEB已经吸引了超过9亿美元资金净流入。

2022年以来,KWEB的资金流入情况

来源:ETF.com

重仓港股

无论是KWEB还是贝莱德刚刚上市的TCHI,持仓中港股占比都很高。

经历了两年的熊市之后,如今机构对港股的呼声很高。而虎年首个交易日,港股也确实给了一个漂亮开门红。

大年初四,春节后首个交易日,港股各大指数集体高开,恒生指数高开2.48%,科技、消费涨幅居前,恒生科技指数涨2.56%,截至午间收盘,恒生指数涨2.71%,报24447.31点;国企指数涨2.22%,红筹指数涨2.01%。

港股大金融板块走强,银行股中,汇丰、渣打涨超4%,招商银行涨超3%;保险股中,中国平安涨超4%,友邦保险涨超3%,中国太保、中国人寿等纷纷上涨。

另外,港股科技股集体大涨,阿里巴巴、百度集团涨超5%,哔哩哔哩涨超4%,美团、网易涨超2%。

美国的纯被动ETF不追求超额收益,只追求尽可能地贴合指数表现。但是,由于指数中港股占比高,港股市场的表现无疑影响ETF表现。

贝莱德基金:港股投资窗口已打开

全球头号资管巨头贝莱德多次表达对中国市场重视。例如,贝莱德集团CEO拉里。芬克曾在“致股东的信”中写道:中国市场拥有重要机遇,有助于帮助中国以及国际投资者长期投资目标。同时,它也给了贝莱德帮助中国数百万的居民应对养老挑战的机遇。

贝莱德国内独资公募贝莱德基金投资总监陆文杰近期表示,港股的投资窗口已经打开。

据本报此前报道,陆文杰认为,2022年港股机会可能优于A股。“经过去年的大幅度下跌,港股股票估值已经比较低,大部分行业的估值在历史中位数以下。而且,投资者预期也较低。从PE看,港股是全球主要市场中最低的,港股主板估值比A股低15%~20%。恒生科技的估值只是A股创业板的1/3”。

在同一篇报道中, 陆文杰强调,估值低、基本面改善不意味着可以炒港股的反弹。配置港股,是资产配置的需要。“港股相对A股有折价,但并不是说A股行情会在港股重新演绎一遍,两个市场逻辑不同。港股的机会是多元宽泛的,各个行业、各个主题都有机会,而A股往往会聚焦在一些特别热门的赛道。”在板块和行业方面,陆文杰看好多个方向,包括消费、互联网、生物医药等。

另一资管巨头先锋领航中国基金也将发行

2021年11月底,共同基金巨头美国先锋领航集团宣布拟推出中国基金-Vanguard China Select Stock Fund。可能有人会感到奇怪,被动投资巨头为什么要推出一只主动管理的中国股票基金。但实际上,先锋领航旗下主动管理产品的总规模也有1.8万亿美元,它也是一家主动管理巨头。

从先锋领航集团向美国证交会提交的申请材料看,基金可能于2022年3月发行。

先锋领航集团将与两位中国投资实力雄厚的投资顾问合作,威灵顿管理和柏基。威灵顿管理与先锋领航合作时间很长。柏基对中国科技公司的研究非常深入,也是全球最知名的科技股捕手。

先锋领航集团在新闻发布稿中表示,基金致力于超越基准提供阿尔法收益。这只基金选择MSCI中国全指数为基准。同时,也试图在费率上比同类基金更优惠。

来源:SEC

此外,富达国际也将推出中国ESG基金。外围噪音不断,但是国际巨头布局中国的步伐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关键词: 资管 中国 巨头 抄底 新品 港股 股票 上市 重仓 科技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