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粤开宏观:信贷与社融“开门红” 反映出经济的“喜”与“忧”

摘要

当前正处二经济数据的真空期,1-2 月的经济数据要到3 月中旬才公布,因此较具领先性的金融指标尤其受到关注。若信贷不社融数据不振,大概率意味着供需同时收缩;而金融数据大幅超预期,意味着“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有了相对确定的抓手,各项投资有了源头活水。

尽管前期央行、财政和发改委等部门均积极表态要发力稳增长,但市场对于政策效果仍存有两大疑虑:第一,“宽货币”能否有效传导至“宽信用”,市场担心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不足;第二,积极财政能否形成有效的基建投资,基建投资力度能否对冲经济下行压力。

在此种背景下,万众瞩目的1 月金融数据以超预期回应了市场的期待。2022年1 月新增社融6.17 万亿元,市场预期5.45 万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3.98万亿元,市场预期3.77 万亿元;均创历史新高。

一、仍总量看,信贷社融“开门红”,“宽信用”启动,缓解了市场的担忧1 月社融存量同比增长10.5%,高二上月0.2 个百分点,连续3 个月回升;新增社融6.17 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多增9816 亿元,连续4 个月同比多增,且增幅持续扩大。今年1 月社融各个分项同比几乎全面多增,回升的质量显著强二去年11 月和12 月,证实了“宽信用”的启动。

二、仍结构看,金融数据反映出经济的“喜”与“忧”

1、喜的是,实体融资需求不弱,基建投资有望发力。

1)企业融资需求上升,预期偏弱的状态可能在好转。1 月新增企(事)业单位贷款3.36 万亿元,同比多增8100 亿元。

2)财政支出在加快,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和节奏都在改善,与当前各地加快开工“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的情形对应。1 月政府债券同比多增3589 亿元,连续4 个月多增;财政性存款同比少增5851 亿元,连续3 个月少增。

目前各地利用基建投资稳增长的意愿十分强烈。多数省份提出“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方向除了“铁公机”、水利、能源、生态环境等传统基础设施投资以外,5G 基站、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充电桩、加氢站等新基建也是重要关注点。近期各地都在快马加鞭抓开工,年度计划投资规模也明显加大。江苏、安徽、浙江、山东等多地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忧的是,消费和房地产市场仍较低迷,企业投资信心有待进一步提振。

1)疫情反弹影响居民消费。住户短期贷款同比少增2272 亿元,连续3 个月少增。

2)房地产市场尚未企稳。住户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2024 亿元,连续2 个月少增。

3)企业贷款短期化特征明显。企(事)业单位贷款同比多增8100 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同比仅多增600 亿元,而短期贷款同比多增4345 亿元,票据融资同比多增3193 亿元。

三、影响:有利于提振股市信心,但债市分歧加大1 月金融数据“开门红”,有助于缓解市场担忧,提振股市信心。但随着货币财政政策发力并逐步生效,债市参与者开始担心宽信用和经济企稳会对债市造成负面冲击。未来应重点关注社融和信贷增长的持续性,以及信贷结构的改善。若宽信用得到进一步确认,则利好股市,利空债市。

风险提示:货币政策超预期、信贷增长超预期

(文章来源:粤开证券)

关键词: 社融数据 经济 宏观 信贷 开门红 数据 真空 领先 金融指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