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市值3000亿果链龙头要造车?公司董事长澄清 股价一度涨逾6%

A股果链龙头立讯精密联手奇瑞造车一事备受关注。

公司2月11日晚公告,拟与奇瑞新能源组建合资公司,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研发及制造。此外,公司控股股东立讯有限公司拟以100.54亿元购买奇瑞相关股权。(详见《2900亿果链龙头联手奇瑞造车,控股股东还砸百亿买股权》)

2月13日下午,立讯精密董事长王来春在电话会议中表示,立讯有限公司是奇瑞控股的投资人,立讯精密不造整车,而是协同奇瑞新能源开拓为别人造好车的ODM业务。

有分析人士认为,立讯精密未来有望进入其大客户苹果的汽车业务产业链中。

中证金牛座APP数据显示,2月14日早盘,立讯精密一度大涨逾6%,截至午间收盘报42.35元/股,上涨3.17%,市值2995亿元。

董事长:公司不造整车

2月13日晚间,立讯精密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13日下午的一场电话会议吸引了顶流投资机构参加。立讯精密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来春,首席运营官李斌,副总经理、董秘黄大伟,汽车事业处总经理李晶等人出席电话会。

王来春表示,立讯有限公司是奇瑞控股的投资人,立讯精密不造整车,而是协同奇瑞新能源开拓为别人造好车的ODM(原始设计制造)业务,志在紧抓机会拼进全球领先的Tier1(车厂一级供应商)。

王来春认为,新的格局下,市场需要ODM造车。奇瑞的整车研发基础在这几年也进步很快,在双T(Toyota研发质量体系和Tesla颠覆创新)的学习模式下,去年逆势成长,也是国产品牌车企出口量最大的企业。立讯精密多年来在消费电子领域积累的经验、市场口碑,可以协同奇瑞开拓另一个新产业——为别人造好车。

资料显示,立讯有限公司由王来春和其哥哥王来胜控制。

据立讯精密介绍,合资公司做ODM平台开发和整车的组装。立讯精密在消费电子、通信、汽车领域拥有丰富的ODM经验,对ODM商业模式有着非常熟悉的掌握度,同时,在核心客户资源方面也能为合资公司提供赋能。而奇瑞在整车领域深耕多年,对整车产品拥有深度理解。

关于新设合资公司主要客户,立讯精密称,ODM业务目前已经有比较明确的落地项目,大约在12-18个月陆续投产。合资公司预计主要目标业务为国外传统品牌车企的业务及国内新SmartEV品牌业务。

未来或进入苹果汽车供应链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果链龙头,立讯精密虎年首周股价表现不佳,五个交易日累计跌12.03%,市值蒸发396.7亿元。在“造车”利好消息刺激下,2月14日早盘,立讯精密股价一度大涨逾6%。

目前,立讯精密最大的客户是苹果公司。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表示,苹果供应链主要企业的投资需求多数是围绕服务苹果而起,立讯精密更为明显,未来公司或成为苹果汽车的主要供应商之一。

虽然汽车业务增长势头迅猛,但在立讯精密营收中的占比还较低。2021年上半年,立讯精密来自汽车互联产品及精密组件的营收为17.74亿元,同比增长38.99%,营收占比为3.68%。

中信建投分析称,立讯精密与奇瑞的合作,以及控股股东收购奇瑞股权,意味着立讯精密发力拓展整车组装以及新能源车零部件业务。一方面,立讯精密可依托自身在消费电子领域丰富的成本管理及自动化经验为汽车业务赋能;另一方面,立讯有望导入自身大客户汽车业务的产业链中,为未来成长带来动能。此次合作短期内不会对立讯精密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带来重大影响,长期具有较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关键词: 立讯精密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