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卫哲:硬科技看开源 新消费抓供给侧

中新经纬2月15日电 2月10日晚,“过好2022”――第3届创业黑马开年直播暨黑马企服周系列活动的第一场《请回答2022》专场线上开启。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嘉御资本董事长卫哲、分众传媒董事长江南春、峰瑞资本创始合伙人李丰、看见心理创始人武志红等五位加速导师参与。

嘉御资本董事长卫哲以《基金硬科技看来源,新消费抓供给侧》为题进行直播。卫哲认为,未来十年,是中国的工程师红利时代。中小企业有机会利用开源和供给侧优势,决胜未来。

以下为经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中国的开源软件可以名利双收

今年,阿里巴巴的云计算在规模和技术上已经做到了全球领先,而且没有遇到任何“卡脖子”的问题。原因在于,早在2007年决定上云计算时,阿里巴巴就做了一个决定――云计算的底层软件全部基于全球开源软件架构。

科技企业大部分都是To B的,跟消费企业不一样,消费企业是To C的。如何给To B企业注入To C基因?开源是一个最好的方法。

在国外,尤其是美国,开源软件大部分是由极客工程师实现的,他们更多是求名不求利。但我认为,中国的开源软件创造者,可以既有名又有利,真正实现名利双收。

关键是这四个“限”,做到其中一条就够了。

第一,限时。开源版可以在一定时间内免费使用。

第二,限量。使用量低的时候使用免费版,使用量到达一定高度时变为商业版。

第三,限功能。开源版和商业版可以有一些功能性的差异,高级功能放在商业版。

第四,限服务。开源没有服务的必要,也没有服务的资源匹配,但很多企业使用到一定程度后,一定需要服务。

软件开源本身就是对产品的巨大考验,要经得起成千上万用户的挑剔,要和同类开源软件PK。

如果你是科技从业者、软件开发者,要多想想“我敢不敢把软件开源化?”

特别鼓励中小企业在产品开发中,低成本、低门槛尝试使用更多的开源软件,来架构自己的技术和产品。

中国的科技领域应该有开源软件最大胆、最大量的使用者,阿里、华为、腾讯、百度等大厂也应该成为全球开源社区的最大贡献者。

中国的原创开源软件,哪怕是非原创的软件开源化以后,有机会跑出百亿美元以上的超级独角兽。

抓好供应链,中小企业也会有机会角逐全球

全球疫情两年多来,消费起伏不定。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做什么?

消费一直是看两头,一头叫“需求侧”,一头叫“供给侧”。其中,最重要的是抓需求。

过去几年,绝大部分跑出来的消费公司抓住了“需求侧”,表现形式是在跨境电商领域大量开店、大量铺货,玩流量。

抓流量没有太多门槛,你发现的需求别人也能发现,你发现的流量价格洼地别人也会开垦。

现在,没有太多流量价格洼地了,消费者的需求也千变万化。

嘉御资本过去几年投资的消费企业,无论是国内型消费企业还是跨境电商企业,都有牢牢把握“供给侧”的能力。

比如黑马成员企业锅圈食汇。消费者看到的是,锅圈在短短两年的时间,从1000多家门店发展到全国8000多家门店。但是,消费者看不到的是,锅圈背后建立的完全自主可控的供应链和冷链配送的优势。

比如泡泡玛特。消费者看到的是盲盒,但是,不是所有盲盒都叫泡泡玛特。泡泡玛特的成功,是它对自己的供应链,特别是潮玩IP的持续开发能力。

比如安克创新。到现在,这家上百亿规模的公司,在亚马逊也只有一个账号。但是,其背后有一两千名产品技术的开发工程师,支撑了安克产品的持续创新。

比如致欧家居。作为跨境电商领域家具品类的世界冠军,它也不是一个玩流量的公司,而是实实在在打磨供应链,做出了欧美消费者喜好的产品。

中国供应链的优势,决定了在跨境电商领域,几乎可以把全世界除了食品饮料以外的品类都重新做一遍。

下苦力气、花大力气抓好产品开发、抓好供应链,中小企业也会有机会角逐全球的消费品牌。

沉下心来问问自己,我们的产品有没有做到最好的供应链、最好的供给侧?

最好的体现是:产品人无我有,做不到人无我有,就做到人有我好。这个“好”是可量化的好;如果别人做的好,就做到性价比更加极致;当别人也足够便宜,能不能不留恋原来的赛道,找到自己的新品,打造新品迭代开发的能力。

那些有供给侧优势的企业都在稳扎稳打,即使在需求疲软的时代,它们的产品还是能够在同行当中脱颖而出。

我们相信中国有新的红利会到来。

我们现在特别看好中国的工程师红利。中国每年有将近一千万大学生毕业,这些大学生中理工科将近一半。也就是说,中国每年有数百万的工程师诞生。他们既可以在科技领域,也可以在消费领域成为很好的产品经理。

所以,未来十年,是中国的工程师红利时代。

互动问答

提问:在企业高速成长和扩张的时候,创始人重点要关注和做好哪些事?企业要提前规避和注意哪些风险?

卫哲:一个创始人最重要的事就是找人、找钱、找方向。容易出问题就是人、钱、方向三个方面。

第一,找人。我把人放在第一位。很多中小企业都希望我能推荐一些高人。我说,高人为什么来中小企业呢?中小企业更应该花力气自己培养。很多老板更热衷于跑业务,而不热衷于培养自己的团队。高速成长的时候,最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是把业务的重要性放在人才之上,把引进高管、引进所谓的人才置于培养干部之上。引进的人越多,团队文化被稀释的可能性就越大。

第二,找钱。找钱不一定永远找融资,而是提升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我曾经在黑马加速课程上讲过,每个企业的创始人是设立公司第一效率指标的核心人员。哪个是公司最重要的效率指标?看一看公司花钱最多的是哪个财务科目。如果租金最高,那就要看坪效有没有提升;如果人工开支最高,那就要看人效没有提升。所以,找钱,不要总先想到外部融资,要先提高自有资金的效率。

第三,找方向。努力不能代替选择,有时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中小企业有一个特点叫“船小好掉头”。在自己的行业敢于深入做细分,细分、细分、再细分。尽管中国和全球消费不那么强劲,但中国有14亿人,全球有几十亿消费者,深耕一个非常细分的领域都能做得足够大。

提问:面对所谓的风口,怎样判断哪些是具有长期价值的,哪些是蹭热度的伪需求?

卫哲:我特别不喜欢“风口”和“窗口”这两个词。 有句话叫“风来了猪都能飞”。如果是老鹰,有没有风都能飞。

窗口也一样。放着门不走,为什么要跳窗?光明正大走正门,不要抓风口。我们要认的不是风口、窗口,而是趋势。

趋势和风口、窗口的区别是什么?趋势是不可逆的。我们坚定不移地相信新能源可以替代汽油、柴油,这是不可逆的,只是时间问题。同样,每一辆车都能变得更智能化,这也是不可逆的。相信不可逆,就会有定力。

很多所谓的风口,不仅是伪需求,更多的只是一些概念。中小企业要避免所谓的概念,要避免所谓的大厂陷阱。

大公司可以用少量的资本、可控的风险去试错,中小企业就不能为了一个并不清晰的概念而all in。

相信自己的客户,牢牢围绕客户创造价值、为客户消除痛点,这才是中小企业的立命之本和生存之道。

(文章来源:中新经纬)

关键词: 创业黑马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