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打造营商环境福地!博罗发出 “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动员令

“全面开展‘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行动,致力打造‘成本更低、办事更快、服务更优’的县域营商环境福地!”在2月15日上午召开的博罗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上,博罗县委书记谢远区如是说。

当天上午,在全会闭幕后,博罗县紧接着召开“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动员部署会。博罗提出,把2022年定为“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而这场会议,更是发出了博罗打造县域营商环境福地的动员令。

“我们要站在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的高度,把博罗建设成一片投资兴业的热土,以营商环境综合提升的扎实成效,助推博罗在奋力建设现代魅力强县的阳光路上畅通无阻、高歌猛进。”谢远区说。

动员部署会上,博罗县委副书记、县长邱志彪对《博罗县“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行动方案》(下称《方案》)作出了说明。《方案》重点提出了营商环境综合提升的5大行动、20条措施,每条措施由县领导挂帅,都有责任单位,分工明确。

博罗营商环境跃升全国百强

近年来,博罗县“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2021年11月,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正式发布《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县(2021)》,在全国1870个县级行政区划中,博罗位列第80位,实现了营商环境从百强之外到全国百强的跃升。

营商环境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在谢远区看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是形势所迫,更是发展需要,重点在于解决人的问题和体制机制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千万条,关键一条在于解决‘人’的问题。”谢远区强调,一是要提升素质、增强本领,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深学习、真练兵、大比武”干部素质提升行动,充分调动全体干部的学习积极性,让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服务本领发生质的飞跃。二是要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和“阵地”意识,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对县委定了的事、对分内的事、对有利于企业、有利于博罗发展的事要大胆抓起来。三是要勇于较真、敢于碰硬。紧紧瞄准企业和群众的“最痛之点”“最盼之处”,认真较真、敢于碰硬,不解决问题不撒手、不见成效不收兵,加强考核评价,加强执纪问责。

在解决好体制机制问题方面,谢远区强调,一要大力推进“数字赋能”工作,加强数据共享、打破数据壁垒。二要强化行政审批权管理,凡是有行政审批权的部门都要成立审批股并统一进驻社会服务中心,已经成立的要确保成建制进驻,真正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三要打破数据壁垒,部门之间的壁垒要尽快协调好,把数据接通共享。四要创新监管方式,促进提高市场主体竞争力和市场效率。五要精准“惠企助企”,聚焦惠企政策、普惠金融、专项资金、用工就业、服务贸易等领域,整合优化应用场景,推出点单式申请、非接触办理,做到让企业对于政策“免申即享”。六是要尽最大能力降低企业办事成本,尽最大能力支持,该免得免、该减得减。七是要对标对表补齐短板,促进投资竞争力争先进位。

“营商环境不务虚功,一切在‘干’。”就如何开展全县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行动,谢远区指出,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二要坚持改革创新,突出工作实效;三要强化严督实查,倒逼工作提升;四要广泛开展宣传,营造工作氛围,赢得企业对博罗投资环境的肯定和信心。

将开展营商环境综合提升五大行动

邱志彪介绍,营商环境综合提升五大行动,包括“数字赋能”政务服务提质行动、行政审批提速提效行动、“惠企助企”拓展行动、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行动和营商环境执纪监督行动。

五大行动中包含20条细化措施。其中,“数字赋能”政务服务提质行动中提出,推进5G+政务智慧大厅建设,在县政务大厅高水平打造24小时自助服务区。另一项重要措施是,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免证办”。

在审批领域,博罗提出了开展行政审批提速提效行动的7条措施。其中,确保全县政务服务事项100%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探索水电气联办通办,大力推广“交房即发证” ,均是与企业和群众息息相关的便利举措。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新开办企业,博罗提出了有针对性的便利优惠措施。一是为开办企业提供全流程在线申报、审批服务,实现新设企业全流程“统一提交,一天批准,当天领取”“秒批智办”。二是实现“创业大礼包”免费送,免费为企业刻制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发票专用章、法定代表人私章,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此外,博罗还将推动企业高频“一件事”主题服务,实现涉企经营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

在“惠企助企”方面,博罗提出打造项目建设一体化服务平台,从签约、注册登记、供地、开工、竣工与入规上限等各环节入手,对招商项目实现全周期跟踪监测、全流程服务管理。此外,制定出台全县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简化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组建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等方面优惠政策的申报流程,做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精准兑现。

会上,博罗县公安局、县科工信局、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政数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先后作表态发言。据悉,目前博罗已成立县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工作专班,专门负责营商环境提升工作。今后,博罗将定期召开营商环境专项协调会,听取营商环境提升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定期组织开展工作联合督查,设立政务服务“红黑榜”,开展“最美服务之星”“最佳服务窗口”评选表彰活动,激发窗口及一线人员工作积极性。

“‘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的动员令已经发出”,邱志彪表示,要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坚决打赢优化营商环境这场硬仗,为博罗县全面提升县域综合竞争力,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文章来源:南方Plus)

关键词: 营商环境综合提升年 营商环境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