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高估值支撑乏力 可转债集体去溢价

连续两天突如其来的调整,让可转债市场突然转冷:继前日357只个券下跌之后,昨日又有350只个券下跌。目前市场上存量可转债总数为386只。

业内人士表示,估值过高是此次可转债下跌的核心逻辑,市场开始担忧相关产品的赎回压力。

14日,临近赎回日的东财转3重挫13%,极大影响了市场情绪。随后,可转债市场开始出现抛售现象。

兴业证券发布报告称,此次下跌不同寻常,属于无差别下跌,无论价格和资质,几乎所有可转债均走弱。386只存量可转债中,周一有357只可转债溢价率出现压缩,平均压缩幅度达4.0%。

昨日这一情形并未有所好转,市场依旧全方位重挫。在周一大跌3.01%基础上,中证转债指数周二再度下跌1.5%,转股溢价率连续收敛近7%。

兴业证券首席分析师左大勇表示,股债联袂走弱是本次可转债大幅“杀估值”的直接因素。社融数据超预期导致债市快速调整,对可转债估值负面影响偏大;权益市场趋弱,整体风险偏好压降,赛道股和“稳增长”主线切换不顺畅,可转债适度消化估值风险也在情理之中。

如果说过高估值是调整的核心逻辑,那么是否会触发“赎回—下跌—赎回”的负反馈螺旋则决定了可转债市场的调整力度。

“基金赎回是当前市场担心所在。估值较高的可转债市场尤其需要警惕赎回。”国泰君安固收首席分析师覃汉表示,资金流出导致的可转债价格波动,多数表现为估值快速下跌。

不过,一位可转债基金经理表示,近期可转债市场回调幅度较大,确实有赎回因素,但感觉最糟糕的阶段已经过去。

本次可转债市场调整何时到位?多位机构人士表示,这取决于股市和债市的未来表现。

“只要有盈利效应,可转债市场就可能止跌回升。”一位券商自营人士表示。

覃汉表示,中长期来看,可转债作为固收资金可配置的弹性资产,仍然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后续可转债估值压缩的空间有限。短期来看,资金利率抬升、权益市场尤其是中小盘指数回调,包括可转债集中强赎等情况,都会对投资者情绪造成扰动,给可转债市场带来抛压,可转债估值可能被进一步压缩。

广发证券刘郁认为,当前支撑可转债高估值的力量已悉数出现边际变化,叠加估值压缩后市场溢价率水平仍在历史高位,盲目判断估值冲击“一步到位”并无依据。后续行情演化,需要进一步观察正股支撑强度的变化。若短期内权益市场迅速回暖,那么压缩周期有望快速结束,前期相较于正股超跌幅度较大的个券有望迎来更高的参与价值。

据了解,目前可转债市场整体转股溢价率为34%,仍处于较高位置。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突如其来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