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推进针灸学科多元协调发展

本报讯 (记者张梦雪)2月15日,《中国针灸学会推进针灸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印发,要求发挥原创优势,以针灸学科建设统筹医疗、健康、科研、标准以及人才队伍建设和国际传播,推进针灸学科在区域、基层、国内、国际各层次、各领域的多元协调发展。

《规划纲要》明确,提升针灸的服务能力、探索建立新的服务模式。建立针灸穴位诊断的规范和标准,遵循循证医学的理念和方法,形成“针灸保健处方”和患者使用指南等。加强针灸学科建设和高水平临床、科研平台布局。完善针灸学科的构建,整合国内外和多学科资源形成高层次的基础、临床研究基地和平台。加强针灸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符合针灸学科育人特点的传承创新教育体系。利用大科学研究思路和模式,对针灸重大科学问题,开展系统、深入研究。大力推进针灸设施设备以及诊疗器械的研发,创新针灸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联动模式。

《规划纲要》要求,加强针灸标准研究,打造符合我国特点的针灸研究成果推广的方式和机制。加强针灸标准化理论、方法、战略研究以及针灸标准的应用再评估研究,使其更符合临床和质量的提升需求。充分利用数字化、多媒体等方式,推进针灸“说清楚、讲明白”的行动计划,在国内和国际针灸科研、临床领域掌握话语主动权。积极推进针灸的国际化,积极推动中医药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与国外著名大学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等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建立有利于针灸国际化发展的规则体系。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关键词: 规划纲要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