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2022年1月中国通胀数据点评:通胀剪刀差下降

事件:

国家统计局2月16日公布1月份价格数据。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9%,工业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9.1%,均弱于市场一致预期。

偏低的CPI或表明短期内需仍然偏弱,而PPI-CPI剪刀差的缩窄整体有利于中下游行业企业包括中小、民营企业舒缓经营压力。我们预计未来CPI或有温和回升,但PPI同比仍将持续回落。

投资要点:

PP I回落超过CPI回落,剪刀差缩窄

2022年1月份,0。居9%民,消前费值价1。格5%(,C环PI比)上同涨比上涨0.4%;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9.1%,前值10.3%,环比下降0.2%。PPI的回落幅度大于彭博的市场预期。同时,PPI的回落幅度也大于CPI的回落幅度,这使得PPI和CPI之间的差距缩窄。目前两者的剪刀差虽然仍位于高位但已经接近回落到两个标准差的水平。剪刀差下降有利民营企业纾困。

CPI因食品价格下降回落,PPI大宗商品行业价格多回落CPI分项中主要表现为食品价格下降。分项环比增长中,食品价格由上月下降0.6%转为上涨1.4%;同比增长中,食品价格下降3.8%,降幅比上月扩大2.6个百分点。PPI分项中煤炭、石油、钢铁等相关行业价格回落。PPI分项环比增长中,生产资料价格下降0.2%;生活资料价格持平。保供稳价政策下,煤炭、钢材价格继续回落。分项同比增长中,主要行业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它燃料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涨幅回落。

未来PPI通胀预期将继续回落,剪刀差回落到2%附近受到煤炭保供、高基数效应和海外供给可能改善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未来PPI同比下行的趋势大概率持续。国内经济目前增长压力仍大,对CPI上涨不会形成明显压力,通胀环境预期仍然温和。从高频数据上看,随着全球疫情适应性增加和疫情应对逐渐转向放开管制,全球供应链的瓶颈效应正在下降,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已经显著回落,波罗的海海运指数也已经进入下降通道,PPI的回落速度有风险可能会快于市场主流预期。

风险提示

疫情恢复不及预期,地缘政治风险上升超预期

(文章来源:国联证券)

关键词: 通胀 剪刀差 中国 数据 点评 下降 上涨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