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4000亿市场空间!“东数西算”概念大涨!相关A股通标的怎么选?券商列出名单!

历史性的超级大数据工程,引爆A股涨停潮。

周五A股“东数西算”概念板块涨幅前列,一堆与大数据相关,国资云、数据中心、智慧政务、大数据等相关板块涨幅居前。

其中涨势领先的A股通标的包括:奥飞数据涨超17%,东方国信涨超13%,沙钢股份、光环新网涨超10%,易华录涨近8%,紫光股份涨超5%。(A股通火了 !“聪明钱”加快布局A股海外投资者如何上车?)

消息面上,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部门联合印发文件,标志着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

“东数西算”中的“数”,指的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即对数据的处理能力。

“东数西算”是通过构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网络体系,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联动。

权威人士指出,“东数西算”工程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投资规模大,带动效应强。通过算力枢纽和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将有力带动产业上下游投资,预计启动后将每年拉动40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权威人士:预计“东数西算”工程将每年拉动4000亿元投资)

华泰证券发研报指,“东数西算”全面启动,意味着数字基建迎来长期(技术)+中期(景气)+短期(政策)三重逻辑共振。重点关注数据中心及其上游的服务器+光模块基站设备及其上游的PCB

此前,我国已经陆续出台多项政策,统筹规划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中信证券指出,作为新基建代表,数据中心产业链条长、覆盖范围广、带动效应强,有望充分受益“东数西算”工程推进。

中信证券建议重点关注运营商、机房温控、ICT设备&光模块、光通信、IDC等细分行业龙头,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英维克、紫光股份、天孚通信、中兴通讯、中际旭创、新易胜、中天科技、亨通光电、长飞光纤、宝信软件、光环新网、科华数据、奥飞数据等。

国金证券认为相关政策奠定了四部门鼓励IDC产业健康发展的主基调。截至目前,我国算力已达到130 EFLOPS(每秒13000 亿亿次浮点运算)。随着数字经济渗透率提升,算力已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

国金证券表示,未来更多传统企业上云,云计算产业链作为数字经济底座将持续高景气,预计行业总体增速20%以上。

国金证券维持行业“买入”评级,投资组合为:科华数据、英维克、中国移动、浪潮信息、中际旭创

东方证券表示,“十四五”期间,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有望进入新一轮高景气周期。金融行业信创、运营商行业信创的推广力度有望在2022 年进入新的阶段,行业信创的范围、节奏、强度有望得到持续关注国产服务器及相关生态厂商有望因此获得发展契机

东方证券建议关注:国产信创服务器及x86生态龙头:中科曙光(603019);鲲鹏生态相关标的:神州数码(000034);以及中国长城(000066)、浪潮信息(000977)

以下为“东数西算”概念热门A股通标的:

相关阅读:

华泰证券:东数西算启动 数字基建三重逻辑共振

中信证券:“东数西算”全面启动 建议关注IDC产业链

云及大数据服务行业“东数西算”行业政策解读:“东数西算”启动 数字经济为投资主旋律

计算机行业:“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 看好服务器行业发展机遇

(文章来源:哈富证券)

关键词: 国资 A股 东数西算 标的 市场 空间 概念 券商 名单 大涨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