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热点 >

约占全球产量五分之一!白俄罗斯钾肥商宣布遭遇不可抗力

约占全球钾肥供应近五分之一的白俄罗斯钾肥生产商本周宣布遭遇不可抗力,分析人士表示,这很可能将在全球钾肥市场上掀起轩然大波,并加剧目前在全球肆虐的食品通胀。

据媒体看到的一封出口商写给客户的信件中显示,白俄罗斯钾肥厂(JSC Belaruskali)在2月16日左右表示,该公司将无法履行合同,美国和欧洲的制裁也导致了货物流通的停止。

此前,美国对白俄罗斯多家企业和实体的制裁已于去年12月8日生效,其中就包括当地唯一的钾肥生产商——白俄罗斯钾肥厂,而对其贸易公司——出口该国所有钾肥的白俄罗斯钾肥公司(Belarusian Potash Company)的制裁也将于今年4月1日生效。

约占全球钾肥产量五分之一

白俄罗斯供应的空缺很可能将对全球钾肥市场造成严重的冲击。钾肥将提供玉米、大豆等主要商品作物以及农产品种植所需的关键养分。

(白俄罗斯是去年全球第三大钾肥生产国)

由于天然气成本飙升,一些欧洲工厂此前已被迫停产或减产,导致化肥价格飙升,美国玉米带钾肥现货价格在过去一年已上涨了近一倍。昂贵的化肥价格也使得食品的生产成本更高,并导致全球消费者面临不断上升的通胀压力。

Green Markets分析师Alexis Maxwell表示,“全球钾肥合同目前正以2008年以来最高的价格结算,农民们将面临又一年的高成本,而生产商则可能因此获得强劲的收益。美国对白俄罗斯的制裁导致该市场一个关键竞争者退出,而且没有现成的替代供应商。”

根据绿色市场的数据,白俄罗斯每年钾肥出口约为1000-1200万公吨,该国约占全球钾肥供应量的五分之一,同时也是巴西、印度和中国等农业大国钾肥的重要进口渠道。

全球化肥巨头着手应对

对于白俄罗斯钾肥生产商遭遇制裁所可能带来的影响,全球化肥巨头Nutrien公司临时首席执行官Ken Seitz近期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些制裁可能会导致贸易流动和需求配给的改变。那些曾经从白俄罗斯购买钾肥的客户正试图在其他地方获得供应。

例如,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周四在接受当地最大广播电台采访时就表示,俄罗斯正在将提供给巴西的化肥数量翻倍。

钾肥生产商在肥料涨价潮下的利润率通常很高,因为即便钾肥价格上涨,也并不会导致需求减少。Seitz表示,如果需要,Nutrien还有50万吨的额外产能,可在2022年下半年投入使用。

Seitz表示,该公司可能提高钾肥产量,但首先其需要看到市场将会受到长达“数年”的长期影响,才会投入额外的持续产能。

他指出,Nutrien在2021年已经增加了100万吨钾肥产能,预计2022年其他公司也将增加钾肥产能。“我们不会袖手旁观,说我们什么都不做。但如果供应(紧缺)挑战迅速消失,我们也不希望留下额外的成本。”

Nutrien预计,2022年全球钾肥出货量将达到6800万吨到7100万吨之间。

相关报道

全球化肥供应或短缺 国内钾肥进口价格突破4400元/吨 最猛概念股业绩预增近13倍

(文章来源:财联社)

关键词: 全球 钾肥 白俄罗斯 遭遇 产量 生产商 人士 市场 轩然大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