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伟明环保拟发行14.77亿元可转债 加码垃圾焚烧发电业务

2月19日,伟明环保发布了可转债预案(修订稿),公司本次可转债拟募资14.7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卢龙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及焚烧发电项目、昌黎县城乡静脉产业园特许经营项目(一期)、罗甸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工程、蛟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武平县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的不断加快和经济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量增长速度较快,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迫在眉睫。作为当今处理生活垃圾的一种通行方式,垃圾焚烧发电已成为我国规模较大城市目前的一种现实选择。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吴利乐博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垃圾焚烧发电比传统的填埋式处理更具有优势,对环境更友好,焚烧固体产物少,对土地资源的需求更少,此外垃圾焚烧发电不仅可以解决垃圾处理问题,也可以发电,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随着城镇化进程逐步深入,垃圾处理需求增加,垃圾焚烧发电市场需求大。”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垃圾焚烧发电产业是垃圾资源化、减量化与无害化综合利用之下的垃圾处理方式所衍生的细分行业领域,也是环保产业的一个重要方向,垃圾焚烧发电产业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并有着较好的发展前景。城市化水平的提升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所带来的垃圾数量的快速增长,以及垃圾处理技术的不断进步和综合利用水平的提升,是我国垃圾焚烧发电产业发展的有利推动因素。”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则表示:“垃圾焚烧发电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互惠互利、化腐朽为神奇的双赢过程。首先,并不是所有的垃圾都是可以焚烧的,而且可燃烧的垃圾并不都适用于发电,有些可燃垃圾在燃烧时会排放有毒气体。即便是可用于发电的垃圾,也需要经过分类、干燥等一些流程后才可以真正用到发电。所以,考虑到复杂的流程,以及各地方的垃圾处理模式,垃圾焚烧发电未必比普通的火力发电更有价格竞争力。”

“从环保和综合利用角度看,垃圾焚烧发电的确是有吸引力的。国内大多地区都没能形成垃圾分类的习惯,这会在短期内一定程度上影响垃圾焚烧发电。但目前政府积极推进的各种减碳、碳排放权等环保政策是对该行业利好的消息。”安光勇补充道。

伟明环保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企业之一,公司业务覆盖垃圾焚烧发电产业的各个环节,包括核心技术研发、设备研制、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等全产业链,具备一体化运作的独特优势。2021年全年,公司及下属相关子公司合计完成累计发电量25.61亿度,累计上网电量2.10亿度,累计垃圾入库量700.16万吨(含生活、餐厨、污泥等垃圾,其中生活垃圾入库量664.45万吨)。

本次伟明环保募投项目均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卢龙项目、昌黎项目、罗甸项目、蛟河项目和武平项目目前均已取得项目所在地政府部门出具的核准文件,其中罗甸项目、蛟河项目、武平项目还取得了环评批复文件。

伟明环保表示,本次募投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有助于提高公司垃圾处理能力,有效扩大公司垃圾处理焚烧发电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和市场竞争地位,持续盈利能力将得到不断增强,将巩固企业市场地位。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关键词: 可转债 垃圾焚烧 伟明环保 拟发行 加码 业务 项目 生活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