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2022纯碱供需几何?———— 纯碱行业分析框架及前景展望

前言

纯碱投研是在一定的安全边际下,挖掘产业供需驱动,关注市场变化,遵循不变的交易原则。在遵循大变量的前提下,把握驱动的变化,寻求交易机会。纯碱行业供应端2022年新增产能不多,更多依据开工率调节产量的变化。下游需求端地产需求有待验证,但房地产见顶是大趋势,2022年碳酸锂、光伏产能投放是增量主要来源,未来随着光伏、新能源汽车等新增需求,未来仍可期待。库存端,随着期现机会的出现,库存从上游向中下游开始转移,大概率高库存已经过去。总体看中长期随着经济蛋糕越来越大,纯碱基础化工原料地位更加稳固,2022年纯碱产业供需相对更加健康,认为未来纯碱机会比玻璃更多。

一、纯碱供应

纯碱产能它会受到新增投产及淘汰装置的影响,包括一些政策的扰动。产能里面我们还需要关注一些工艺,其他的燃料不同的一些变化,包括然后产量的话,我们就是说在分析纯碱的产量的时候,我们要看它的绝对水平,也要看它的一个相对水平。

其实产能和产量相对而言它是变化不是特别大的,产量到今年最高的时候接近不到3500吨这样一个水平,但它的产量的话其实相对而言从2010年到现在是有一个不断上抬升的空间,但是如果说2021年和还没有达到2019年这样一个高水准的水平,主要会涉及到一些产能一些退出或者产能的置换,因为21年主要涉及到一个连云港产能的退出,在大变量就是说纯碱的产能供给在一段时间内是相对比较固定的,因为它是受政策准入是非常严格的一个行业。

纯碱进出口方面,可以看到进口量基本上是在去年应该是在不到30万吨左右,20 25万吨这样一个水平,对于整个国内的供给比例小,对于纯碱的供给就是说没有太大的影响,大变量我们就可以弱化一点。

我们可以根据轻重点的价格去推演,减少产量的一个变化,包括每年大家可以看到在6月份7月份相对气温比较高的季节,纯碱厂的一个产量都会有一个明显的下滑,主要源于高温天气;能耗双控,重点的一个产量变化都是波动比较大。

二、纯碱需求端

1、需求大变量

纯碱的需求的话,首先就是它的一个大的变量就是纯碱下游,纯碱的表观消费从19年、20年到21年,其实相对而言变动并不是特别大,变动特别不是特别大,所以说它的大变量我们认为是比较稳定的。

一方面,食用纯碱96%它会运用到,工业的原材料或者辅助剂去工业用纯碱,另一方面,轻碱它会广泛应用于一些日用玻璃、洗涤剂印染剂。很少出现轻重混用这种现象,因为重点更多的对应的就是平板玻璃浮法玻璃,那就是所谓的浮法,玻璃和光伏玻璃。所以说平板是盘面对标的重点,它下游最主要的消费者,其他的需求变动比较小。

所以我们在纯碱需求分析的时候重点去看什么?大变量,大块头就是玻璃行业的一个变化,玻璃的需求的变化,玻璃需求的变化这里我们比较关注房屋施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因为整个玻璃的下游除了房地产、汽车玻璃,包括光伏玻璃,这是新增的变量,在大的最主要的一个主体还是在房屋面房屋这一块。

房屋竣工面积这几年相对而言从2011年比20年有一个大的抬升,但是新开工面积是有一个下滑的,那么对应的这2~3年这样一个周期的话,其实在21或者22相对而言房屋的竣工面积应该是比较竣工面积应该是增加的,所以说对于整个房地产它的竣工这一块的话也不用特别悲观。

我们整体来看的话,平板玻璃的一个产量,其实大家也可以看到它的产量从2010年到现在也是出口也是逐步增加的,然后纯碱出口的话相对而言它的变量这个数量就是比较小,它吨的话就是万吨50万,现像21年出口的话,我们也就是在70万吨左右这样一个水平,73吨左右。

2、需求小变量

我们再来分析纯碱需求的一个小变量,大变量下滑的前提下小变量的影响因素:冷修、利润、环保。需求的小变量对就是说对于盘面影响比较大的,首先是浮法玻璃的一个产能变化,生产在产的生产线包括它的产能变化,浮法玻璃日容量变化对于纯碱的需求影响比较大,

确定地产下行周期,前期新开工对应的竣工需求周期在2022年仍值得期待,房地产市场玻璃产品结构的改变(中空、夹层玻璃)对于玻璃需求仍有韧性,近强远弱会维持常态,做多难度大于做空难度,趋势与节奏的问题。

汽车产量总量增长空间有限,但新能源汽车单车玻璃使用量提升幅度较大,但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占率提升,汽车玻璃也不悲观。

碳酸锂方面,市场报告预计2025年全球碳酸锂需求量为约为86.1万吨,CAGR为为20%。我们将锂下游需求分成动力电池、3C消费电池、储能电池以及传统工业应用四个领域。预测,其中,动力电池碳酸锂需求约为57.8万吨,CAGR为35.44%;3C消费电池碳酸锂需求约为6.7万吨,CAGR为4.74%;储能电池碳酸锂需求约为5.9万吨,CAGR约为35.0%;传统行业碳酸锂需求约为15.7万吨,CAGR达2.62%。

动力电池需求占比大、增速快,仍是全球锂行业下游需求的主要增长动力。

按照目前20-25万吨/年产量预测计算,按1.8-2的需求系数测算,2022纯碱需求增加8-10万吨,未来5年需求增量120万吨。

光伏方面,2021年新增光伏发电并网装机容量53GW,2021年12月光伏新增装机超过18GW,约占前11个月新增装机总量的一半。对于2022 年的装机预期,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预测,明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增至75GW以上。东吴证券、瑞银证券等多家机构预测2022年国内光伏装机将新增80GW,同比增幅60%。

所以这个是一个大的方向,在纯碱的需求的小变量,尤其是在碳酸锂或者说光伏这一块它的需求是比较大的。

三、纯碱库存变化

我们看第三个重要的指标就是纯碱的库存变化,纯碱的库存变化就会涉及到一个纯碱的库存周期,纯碱的一个库存周期现在处于一个库存是一个绝对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环比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变化水平,包括交割库的库存水平,这些都是对于存钱。

当前库存就是说对于盘面波动是影响是比较大的,我们可以看到纯碱现在库存是比较高的一个水平,但相对而言相比去年的高位的话已经在往下走,所以它接下来我们预计就是随着库存的转移,包括一些期限超一些机会的出现,那么纯碱的库存会走一个下降趋势,在下降趋势当中的话就是说减少他的请假意愿对吧?可能会更强一些,对吧?现货价格可能就会更坚挺一些,那么它对于盘面的一个影响,我们觉得可以去对标对吧?

包括交互库的库存水平,我们也要分析交互库存变化背后的逻辑,交互的库存更多,如果说要去套的盘面,如果盘面持续上涨的话,交货库库存是很难出来的,那么它对于现货的影响可能就比较小,比如比方说去年盘面大跌之后,交互的库存才转移到下游中下游,也就说交互的库存看着有这么多,但实际它对价格的影响的话,我们要看他交库库的库存能不能出来。

所以说我们在注重库存这一块的话,我们要分析它一个绝对库存水平,包括它的环比变化水平。然后再看一下上游碱厂的库存水平,社会库存的一个库存水平,包括玻璃厂下游的存纯的原料的一个库存水平。这个的话其实说相对而言就是对于纯碱整个大家。

总结:

供应端:2022年新增产能不多,产量依据开工率调节。

需求端:地产需求有待验证,浮法玻璃利润较好,集中冷修逻辑难以成立;光伏玻璃12月加速投产,2022年仍是增量主要来源,未来随着光伏、新能源汽车等新增需求,未来仍可期待。

总体看中长期随着经济蛋糕越来越大,基础化工原料地位更加稳固。纯碱产业供需相对更加健康,认为未来纯碱机会比玻璃更多。

(文章来源:美尔雅期货)

关键词: 纯碱 供需 行业分析 框架 前景 产能 安全边际 产业 市场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