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高盛瑞银等国际投行集体看多A股 原因何在?四大因素透露关键信息

美国知名媒体唱多中国股市

日前,美国媒体CBNC头版头条发表了多篇文章,包括《Global investors snap up Chinese stocks despite market declines》(尽管中国股市下跌,全球投资者仍在抢购中国股票),《From Credit Suisse to Goldman Sachs, investment banks say its time to buy Chinese stocks》(从瑞士信贷到高盛,投资银行都表示,是时候买入中国股票了)。

在后一篇文章中,瑞士信贷、华尔街投行Bernstein、汇丰银行、高盛及瑞银等五大国际投行集体看多中国。

其中高盛认为,A股现在更具投资性。Bernstein分析师认为,市场预期中国新增社会融资将出现增长、货币政策将更为宽松、股票估值相对于世界其他地区更具吸引力。

瑞银上调中国评级至“增持”,尤其看好中国互联网公司。

A股表现垫底,创业板指跌幅超14%

在海外投行看好中国股市的同时,国内机构对A股未来走势存在分歧。基于开年以来震荡走低的行情,不少股民自称被“割韭菜”,部分股民年前就空仓并看空一季度行情。

截至2月18日,A股三大指数年内纷纷下跌,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表现垫底,其中创业板指回撤最大,年内跌幅近15%。与此同时,港股、英国股市依然坚挺。

再从个股来看,年内跌幅超过20%的A股超过530只,东方日升、雪人股份、国新健康等60余股跌幅超过30%,*ST长动遭腰斩;涨幅20%以上的不到200只,2022年IPO新股走势低迷,六成以上股票上市以来下跌,市场赚钱效应差。

中国资产四大底气

外资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底气从何而来,为何会认为A股具备吸引力?在过去几个月,外国投资者总体上对中国股市保持谨慎态度,不过他们开始慢慢转变态度,并预计中国政府将支持经济增长。数据宝从估值、资产配置、经济、货币政策等四大维度,初步佐证了外资的判断。

1、A股大盘指数估值为道指的一半左右

虽然部分股票估值严重高估甚至泡沫化,但A股市场指数的估值一直以来都相对较低,这是A股市场多年来一直存在的现象。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最新收盘日,纳斯达克指数估值接近33倍,道指估值超过22倍,上证指数估值13倍左右,仅有道指的一半左右,深证成指的估值26倍左右。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中国指数(MSCI China index)预计今年将上涨16%,因为估值仍低于该行14.5倍的市盈率目标。

2、 资产配置低

相比美国,无论是债券还是股票,外资对中国资产的配置占比都更低。数据宝统计,海外投资者持有美国国债占比30%左右,而境外投资者持有中国债券占比不到5%。

从股票来看,通过北上资金、QFII、RQFII等渠道购买中国股票的市值接近3万亿,其中北上资金持股市值高达2.55万亿元,持股市值是2018年的3倍多,但持股市值占比仅3%,算上QFII,外资持有A股市值占比依然不到5%,美国外资持股占美国股票总份额15%左右,日本、巴西及韩国的外资持股占比更高。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开放,以及中国取消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境外投资者不断增加对中国资产的投入,开年以来北上资金合计净流入超200亿元,最新披露2021年报股中,多家公司获QFII新进建仓。

3、中国经济持续向好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海外大规模爆发,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张宇贤认为中国经济持续向好趋势不会改变。2020年中国是少有的经济正增长国家,2021年中国GDP同比增长8.1%,美国同比增长5.7%,日本仅有0.8%。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全面落实的第一年,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及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下,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认为,2022年中国经济将呈现复苏态势,全年GDP增速有望达到5.5%。美国依然深受高通货膨胀、高失业率及新冠疫情高爆发的影响,IMF最新预测已大幅下调美国2022年经济增速1.2个百分点至4%,较2021年下降1.7个百分点。

4、美国收紧、中国宽松货币政策

在数据宝此前发布的文章中,提到持续近2年的大放水后,美国采取了收紧的货币政策,而国内开始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央行开展了一系列的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年初有7000亿;2月15日,央行公开市场继续开展3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和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为2.85%、2.10%,与此前持平。

央行增量平价续作MLF,意在增加长期限资金投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小微等实体经济支持力度,释放出央行积极稳增长的政策取向。

数据宝统计,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近2%,为2020年以来最高;英国、印度、法国都达到了2020年以来最高水平;中国当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2.8%,较2020年初略有下降,较2019年初下降0.36个百分点,变动幅度较小。另外,从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来看,2022年1月M2达到243.1万亿元,同比增长9.8%,环比增加2.02%。

需要补充的是,人民币还具备升值的预期,多重因素之下,对外资而言,中国资产既具备避险的优势,同时还能获取较高的投资回报。

这些高回报绩优股获外资加仓

外资投行认为,低估值、大盘蓝筹仍然具备吸引力。数据宝按照股票市值分类,计算开年以来平均涨跌幅,发现市值5000亿以上个股平均上涨近2%,3000亿至5000亿股平均下跌3%左右,100亿至500亿股平均下跌7.5%以上,百亿以下平均跌6%左右,大盘股窄幅震荡,小盘股大幅回调,这与投行的观点基本吻合。

哪些股票获机构重点关注,哪些个股获加仓?数据宝统计,今年以来获北上资金加仓,2019、2020、2021三季报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且最新估值低于30倍,市值超过100亿的业绩预喜股仅有15股;这15股自2021年以来均获得机构调研,其中海尔生物获590家机构调研,劲嘉股份、东方生物等获得30家以上机构调研。

数据宝统计,东方生物、东航物流、天健集团获得北上资金加仓1个百分点以上,天山股份、卫星化学均获得加仓。湖北宜化、卫星化学、东方生物2021年业绩较为突出,其中湖北宜化有望增长10倍以上,公司开年以来获加仓0.28个百分点,最新估值不到15倍。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文章来源:数据宝)

关键词: 高盛 瑞银 国际投行 集体 看多 A股 四大 关键 原因 因素

热门资讯

图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