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观察 >

多部门联合放大招 力促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和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

2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2个部门印发《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工业政策》);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14各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服务业政策》)。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秘书长赵辰昕在当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业和服务业在经济发展和稳定就业中起着骨干支撑作用。上述政策都非常有针对性和含金量。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确保政策落地落实,推动工业经济振作起来、帮助服务业渡过难关,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18条政策力促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赵辰昕介绍,《工业政策》一共18项具体内容,政策的着力点,是进一步做好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着力解决制约工业经济运行中的掣肘问题,确保全年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具体来看,《工业政策》从财政税费政策、金融信贷政策、保供稳价政策、投资和外贸外资政策以及用地、用能和环境政策等五方面推出一批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

其中包括,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2022年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做好铁矿石、化肥等重要原材料和初级产品保供稳价;实施好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加快新型基础设施重大项目建设,引导电信运营商加快5G建设进度,实施“东数西算”工程,推动基础设施领域REITs健康发展等。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工业政策》提出一整套组合政策工具包,一方面有利于解决当前工业发展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特别是在全球通胀高企背景下,进一步缓解我国制造业面临的税费重、融资贵、耗能高等众多难题,使其能高效地渡过难关;另一方面,要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建设制造强国,仍需要提供更便利宽松的政策环境,引导制造业加快创新发展和技术改造,加快迈向价值链中高端,这就需要在财税金融、用地用能、稳投资稳外贸外资等方面提供坚实的政策支撑。

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负责人陶青在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发布梯度培育工作指南,完善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认定标准,夯实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基础,力争2022年新培育3000家左右“小巨人”企业、200家左右单项冠军企业,带动各省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5万家左右。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符金陵在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财政部将积极推出有利于工业经济稳定的政策。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支持加快充电桩等配套设施建设;适当增加中央基建投资,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等,进一步加大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支持力度等,通过采取综合措施,一定能够形成政策合力,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

43条政策支持服务业市场主体渡难关

赵辰昕介绍,《服务业政策》从普惠性扶持纾困措施、针对性扶持纾困措施、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三方面提出了43项具体政策。政策着力点,是支持市场主体渡过难关、恢复发展,保持全年服务业运行稳定,更好发挥服务业作为就业最大“容纳器”的功能。

例如,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等财税政策;2022年引导银行用好2021年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的2.2万亿元资金;2022年发挥好支持普惠小微的市场化工具引导作用,对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1%提供激励资金,用好4000亿元再贷款滚动额度等。并针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等5个特殊困难行业,分别提出纾困扶持措施。

国家税务总局政策法规司负责人戴诗友在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1万亿元,其中工业企业享受超过4700亿元,服务业企业享受超过6100亿元。今年以来,又公布了一批支持工业和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纾困的税费政策。税务部门将与相关部门密切合作,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实落细落好,确保减税降费红利快速直达工业和服务业市场主体。

“近年来,服务业领域出现了较为普遍的经营困难,此次出台具有针对性和普惠性的扶持纾困措施,对于促进其恢复发展意义重大。”IPG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一揽子政策需要各方面的积极配合与支持,才能真正使得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得到帮扶,从而尽快实现自身发展。

赵辰昕表示,下一步,将加强经济运行的预研预判,聚焦政策落实过程当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强化政策储备的研究,确保“工具箱”里始终储备一些政策。通过这一系列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文章来源:证券日报网)

关键词: 部门 工业 经济 服务业 领域 行业 国家发展改革委 困难

热门资讯

图赏